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What!涉执行案件财产评估市场询价只需2分钟?你一定不知道这家法院是怎么做到的

时间: 2018-06-07 10:22 来源: 襄城区法院

首例运用大数据估价出台

自京东大数据评估系统出台后,襄城区法院积极将大数据评估引入执行案件中,对案涉财物进行市场询价,原本需要两三个月的评估时间,现在两分钟即可得出询价结果与评估报告。

近日,襄城区法院在办理一例刑事财产执行案件时,因被执行人犯诈骗罪,被害人财产损失未能追回,故将被执行人名下的车产进行评估拍卖,进行财产变现,变现后将按比例发还给被害人。为提高执行效率,襄城区法院适用京东大数据评估系统,对案涉车辆进行询价评估。

该车辆为江淮牌小型汽车,排量为2.0L;上牌时间为2010年11月;行使车程5.1万公里,车辆识别号xxxxx。执行法官将上述车辆信息交给京东工作人员,并带领京东工作人员亲自勘察车辆内外状况。工作人员细心勘察拍照后,将所有信息录入京东大数据评估系统,不到2分钟便显示出询价结果。该车辆当日市场价为5.48万元,评估报告实时出具。目前,当事人对询价结果均未提出异议。

微信图片_20180608102102.jpg 

评估现场,京东工作人员拍照查看车况

微信图片_20180607111818.jpg

传统司法评估主要有以下环节

按传统司法评估的处理程序,从评估摇号、选择评估机构,到评估结果的出具,不仅耗时长,还需要收取评估费用,且这些评估费用需要被执行人承担,但当被执行人找不到人时,这些费用往往需要申请人来先行垫付。特别是刑事财产执行案件,有时被执行人的财产无法成功拍卖,更无法支付已发生的评估费用,极大降低了执行处置财产的效率。法院在适用京东大数据评估系统后,极大缩短了评估财产所需的时间,也节约了当事人的经济成本。

微信图片_20180608102109.jpg

襄城区法院作为襄阳首家尝试运用京东大数据评估系统的基层法院,积极采用新型执行方案,将专业的评估系统与执行案件的财产处置紧密结合,不仅使评估财产的期限极大缩短,而且节约当事人的经济成本,更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