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襄阳中院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时间: 2018-08-07 19:03 来源: 襄阳中院研究室

微信图片_20180807160933.jpg

8月7日上午,襄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警务部主任蒋志华一行四人来到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检查验收“七五”普法中期工作。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交流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襄阳中院“七五”普法工作情况,肯定了普法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对中院下一步普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16年以来,襄阳中院认真履行审判执行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力做好司法公开、法治宣传,服务全市平安法治建设大局。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七五”普法规划。三是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四是定期组织干警到监狱、纪委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开设“道德法治讲堂”。五是建立宪法宣誓制度,适时开展新入职、新任职法官向宪法宣誓活动。六是将普法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保障到位。

二、坚持公正司法,弘扬法治精神。

一是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二是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三是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四是努力解决执行难。2016年1月至今年6月,市中院收案23739件,结案22183件;全市法院收案202535件,结案182711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4.9%。 市中院依法及时审结了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吴天君受贿罪一案,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全市法院至今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25228人次,曝光老赖7354人次,拘留1604人,罚款388人,其中938人执结了案件。

三、认真开展“法律六进”,落实普法责任制。

中院每年下发落实以案说法目标任务的通知,建立以案说法长效机制。一是扎实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二是积极推行“公众开放日”和新闻发布例会等制度。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15次,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三是建立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制度。四是建立工作信息宣传稿件报送制度。

四、推进阳光司法,加强法治宣传。

一是深化司法公开。2016年至今,全市法院在互联网上发布生效裁判文书106505份,上网文书数量和上网率居全省法院前列。二是积极开展“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建设。全市法院网上立案633件。襄阳市司法局与襄阳中院共同选派22个律师事务所66名律师进驻11个律师援助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工作,86名律师受聘到11个法院开展律师调解工作。三是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运用。全市两级法院建成117个科技法庭。建成11个数字审委会。2017年全市法院的派出法庭开始启用电子签章。四是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技术相结合,弘扬法治精神。2016年至今,市中院内外网平台发布各类法治新闻5537条,我市两级法院的官方微信整体影响力位居全省法院前列,两级法院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多次占据全省法院周排名前十强的大多数席位,市中院和襄州法院微信公众号被最高法院表彰为2017年度全国法院优秀微信公众号。2017年3月,我院围绕“校园暴力”“单亲重组家庭”“早恋”等话题,拍摄襄阳首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微电影《归途》获最高法院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