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守一方“坪”安 护一方净土 | “枫桥经验”在襄阳

时间: 2023-12-21 15:22 来源: 南漳法院

640.jpg

走进南漳“西大门”长坪镇,蜿蜒的乡村公路与绿水青山相映成景,美如画卷,串起了乡村振兴的美丽“途”景。坐落于此的南漳县人民法院长坪人民法庭精准对接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法治需求,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坚持能动履职、优化服务,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服务共同缔造贡献更多司法力量,为乡村振兴新画卷增添法治底色。


“抓党建、促审判”基层治理落实处

6404.jpg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长坪法庭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带着政治责任学习体悟,带着使命担当研究思考,推进党建工作引领法庭执法办案。

坚持每周学习。法庭干警充分利用庭务会、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不断深化“政法姓党”的属性认识,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审判工作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组织干警学习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更新业务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

主动对标先进。积极与获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长坪镇钟鼓坪村联系,学习其“基层人才参与基层治理”模式,逐步构建以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实践,实现“小事不出村,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司法不缺位”的目标。


“明方向,鼓干劲”“如我在诉”解民忧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如我在诉,念念在兹。基层法庭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基层治理稳定。长坪法庭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做实做细能动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于细微处感受到良法善治的温度。

“多亏法官修复了我们兄弟的关系,让我们之间上十年的矛盾化解了!”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中的双方当事人系亲兄弟,二人因房屋和山林等转让问题对簿公堂,双方各执一词,眼看矛盾即将激化。承办法官为帮助两兄弟和好,从法、理、情入手,疏导双方的积怨情绪,劝解双方珍惜兄弟情谊,消除怨气,相互包容,让亲情延续下去。最终,经过面对面耐心调解,双方念及手足之情,各退让一步,达成了和解协议,并表示之后不会再有纠纷。

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好一件件民生“小案”、做实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聚合力、解纠纷”案结事了护和谐

“没想到我的事情这么快就能得到妥善处理,真的很感谢法官!”“以前法院仿佛离我们很远,打官司很难,现在在家门口也能解决矛盾了,不用来回奔波了!”2023年9月,长坪法庭依托设立在长坪镇钟鼓坪村的“法官工作室”,仅用5天时间,成功调解一起婚姻家庭纠纷,该起案件中的双方当事人不用再多次往返法庭,直接在自己家门口化解了双方之间的芥蒂。

长坪法庭在处理婚姻案件中,积极设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绿色通道,对涉家暴案件联合公安局、妇联等部门,做到及时响应、快速处理、持续震慑,打击家暴行为,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在新时代人民法院参与基层治理的各类举措中,人民法庭也需要契合新时代发展的步伐,更加积极主动“下沉一线”,拓展司法领域,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2023年5月,长坪法庭在长坪镇钟鼓坪村挂牌成立“法官工作室”。将定分止争的工作职能延伸至诉前,营造“圆桌式”柔性诉讼环境,推广“对话式”庭审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方便、细致、专业的司法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截至目前,长坪法庭在“法官工作室”内共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感谢法庭,感谢刘大哥,是你们修复了我们兄弟的关系,让我晚年有了保障。” 这位当事人口中的“刘大哥”是村民们共同推选的“乡贤能人”,长坪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解纷工作中深度挖掘“乡贤文化”基因,充分嵌入“共同缔造”,以群众熟悉的方式办案,以贴近乡土的办法解纷。这起案件就是长坪法庭发动“乡贤”力量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长坪法庭积极深度挖掘乡村治理本土经验,吸纳村“两委”班子、老党员、乡贤代表等加入调解队伍,同时与创建“无讼村(社区)”等无缝对接,主动参与培育和指导城乡诉源治理自治力量,使大量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强宣传、讲法治”共同缔造入民心

 640 (1).jpg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共同缔造的实质,就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探索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方法和机制,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长坪法庭通过法庭开放日、巡回审判、法治宣讲等方式“嵌入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夯实诉源治理的社会土壤。

“通过参演这次模拟法庭,我更加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今天通过学习宪法和亲身模拟刷单诈骗,我知道了要懂得辨别不良诱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长坪法庭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以典型案例作为切入点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等等,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实用的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熟悉司法审判的流程,提升法治意识和实践能力。

长坪法庭不断完善巡回审判、法治宣讲工作,通过“巡回庭审 以案释法”的方式,将普法融入巡回审判,邀请人大代表等旁听评议庭审,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梢”,把法治课堂搬到人民群众身边。

除此之外,长坪法庭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为主题,开展点对点咨询、面对面宣传,提升群众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和调解矛盾纠纷的水平。

今年以来,共开展巡回审判、法治讲堂、法治夜校、屋场院会等活动3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余册,有效传递法庭声音,讲好法治故事,为村民们送去法治套餐,倡导在全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惟有实干。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担负着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需要的职能作用,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任重道远,长坪法庭将继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矢志不渝地把司法为民的使命不断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