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媒体看法院 |《人民法院报》:服务乡村,让法律离群众更近

时间: 2023-02-24 16:2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微信图片_20230224161010.jpg

《人民法院报》

2023年2月21日第07版

2022年10月,湖北省襄阳市启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简称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人民法庭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襄阳全市法院各人民法庭立足审判职能,统筹兼顾共同缔造实践与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法治宣传等工作的有机融合,使共同缔造实践工作真正成势见效。

 

主题宣传 法律服务“典”亮民心

襄阳两级法院以“共同缔造”为契机,将法治力量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引导人民群众通过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让鲜活的法治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小王与小李感情不和,两人闹离婚但都想抚养不满两周岁的孩子,大家觉得孩子由谁直接抚养为宜?”

2022年11月4日,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法庭法官在王寨街道办事处松鹤路社区,开展以“‘典’亮新时代 建设好家风”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以及50余名群众参与活动。

活动中,法官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重点宣传讲解了婚姻家庭编的八大亮点、重点条文以及相关典型案例等,将法律条文与鲜活的案例相结合,将专业术语变成通俗易懂的家常话,让在场群众真切领悟到了民法典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呼吁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守法、遇事找法。

活动结束时,法官们向社区群众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手册,以拉家常的方式倾听村民心声,了解村民诉求,针对村民反映的突出法律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方案,使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法律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南漳县人民法院长坪人民法庭的法官走进钟鼓坪村,与乡贤能人、老党员共同探讨“无讼村”建设,开展普法宣传。这次走访,是人民法庭转变工作理念、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家住南漳县长坪镇钟鼓坪村的刘洪章,是老百姓心中的乡贤能人,他带领的法律服务队,主要负责村里的法律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之前,他也和长坪法庭的干警们有过一次合作。

那是一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郭某和李某恋爱同居,之后结婚。婚后没多久,郭某就将李某诉至法院,称被告李某恋爱时隐瞒婚史,婚后不到半年郭某就带着小孩回娘家居住且不允许被告探望孩子,请求法院判决离婚,孩子由原告抚养。

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互不退让,法官随即找到刘洪章,共同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情感疏导、释法说理。多番调解后,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以文说法 情理相融解纠纷

人民法庭是深入群众的法治“触角”,是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法官们走出法庭、走进乡村,既减少了当事人诉累,也使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我们两家以前关系很好,因为建房这件事已经一年多没有来往了,能在法庭主持调解下冰释前嫌,真是太好了!”近日,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法院伙牌人民法庭联合镇、村干部,成功化解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后,该案被告胡某激动地说。

被告胡某与原告武某为邻居。武某的房屋院墙坍塌后,将院墙重建往西扩建一米,胡某认为武某私自扩建院墙占用了流水坡,阻止原告继续修建。武某则认为胡某阻止其修建院墙的行为侵权,多次协商无果后到伙牌法庭提起诉讼,要求排除妨害。

乡村“小案”的背后,不仅关乎法理的公正,还关乎“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里乡情。法官卢鹏考虑到“小案”不仅要案结事了,更要“人和”,遂主动邀请人大代表,镇、村干部一同前往实地勘测、调解。通过数次融情于理、法理相融的耐心疏导,原告自愿撤回对被告的起诉,双方当事人“事心双解”。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伙牌法庭坚持以文说法、以文筑源、以文化诉,让文化上墙,以道德说理,坚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原告之子王某与被告之女孙某相识相恋并谈婚论嫁,原告向被告转账30万元作为彩礼。小两口随即办理结婚登记。但因双方缺乏沟通了解,婚后不久便产生矛盾,王某诉至法院要求与孙某离婚。法院判决双方离婚,但对上述30万元未一并处理。原告遂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返还。

为引领辖区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法官决定将庭审搬到群众身边。在巡回审理中,法官运用娴熟的法律知识,结合婚嫁习俗和自身社会阅历,将调解过程变成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最终在40余名乡亲的见证下,该案成功调结。

小案不小办,件件系民心。伙牌法庭依托“法庭+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室”,与辖区基层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共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法治讲堂 助力乡村移风易俗

襄阳法院各人民法庭延伸治理“末梢”,变“你和我”为“我们”,依托“乡贤调解室”“红白理事会”,发挥村规民约治事功能,用接地气的办法化解老百姓的烦心事。

2022年10月21日上午,老河口市人民法院酂阳人民法庭应张庄村两委邀请,派出法官参加该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大会,并现场举办法治讲堂,就“红白理事会”发挥好自治功能提出建议,推动移风易俗,共建文明乡村。

老河口市李楼镇张庄村是第五届“全国文明村”。近年来,全村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村级经济呈现勃勃生机,乡风文明也在不断进步。在村民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高额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也逐渐被放大,婚嫁成本大幅上升,许多农村家庭拿出十来年积蓄甚至举债结婚。另一大陈规旧习就是丧事大操大办,烧房车、请歌舞、烟花放到村口……谁家有人去世不请戏班唱几天,就会被人说不孝。

重负之下,群众苦不堪言。婚丧嫁娶支出已经成为农民沉重的负担,人人反对、人人痛恨,却又被陈规陋习裹挟着,只能照办。针对此种情况,张庄村两委班子按照村民意愿,决定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当天上午9时,村党支部书记巴红林主持会议,宣读了理事会章程和选任名单。随后,酂阳法庭法官兰大兵被请上来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兰大兵采取案例宣讲现场互动的方式,引导村组干部、广大村民向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说不,让简办婚庆、孝亲敬老蔚然成风。

言者有心,听者留意!从“基层社会治理”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继承篇,法官讲的法律如此有趣有用,群众普遍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