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孩子,你曾经遗落的心愿我们帮你找回来了

时间: 2018-06-01 16:00 来源: 襄阳日报

QQ图片20180601151412.png

每年的“六一”都是许愿的日子,孩子们总期盼长大,可长大的路途总免不了磕磕绊绊,如何为迷途的少年们点亮“归航”的迷灯,襄阳法院的法官们一直在努力着。

6月1日,《襄阳日报》以《融爱于法,为迷途少年点亮“归航”明灯》为标题,大篇幅特别报道了樊城区法院少审庭工作。一起来看看吧☟ 

(通讯员梅以成 李欣蔓 全媒体记者张廉)孩子是民族的未来,是祖国的栋梁,是明日劈波斩浪的弄潮儿,更是未来成就中华伟业的担当者。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而少年司法是一个国家法治进步和司法文明的重要标志。

做好少年司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出于对青少年的关爱,樊城区人民法院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己任,立足审判,延伸职能,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维权审判工作新机制,努力通过爱心“引航”,为迷途少年找回人生方向,让心碎家庭重现生活希望。

 XYRB201806015_4.jpg

蔡永红法官为学生们解答法律疑问。

 XYRB201806015_3.jpg

樊城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在市二十四中操场上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一场寓教于审的庄严宣判

在法庭上,当小强(化名)听到自己因抢劫罪将被判处3年零6个月的有期徒刑时,抬起头喊道:“我一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小强从小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缺乏在精神和道德上对他的管束与引导,导致小强形成了极其内向与压抑的性格,成为诱发他犯罪的重要原因。

在第一次犯抢劫罪后,法官考虑到小强尚未成年且有悔过表现,依法减轻处罚,对小强判处了缓刑。然而小强在缓刑期间,再次犯罪,这让樊城区法院少审庭庭长蔡永红陷入了深思。“他再次犯罪,说明他心灵上的疾病仍然未能痊愈。”第二次案发后,樊城区法院请来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全程参与审判,并在开庭前对小强进行了心理测试,全面掌握其智力、性格特征。

根据测试的结果,蔡永红会同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庭前、庭中、庭后的心理辅导,帮助小强找到了自身的心理问题以及犯罪原因。

经过主审法官与心理咨询专家的反复疏导与沟通,小强渐渐打开了心结。当他看到刑事判决书后那篇充满温情且饱含期待的法官寄语后,再也压抑不了心中的情绪,发出了决心要重新做人的呐喊声。“在未成年人的审判过程中,查清犯罪原因与查明犯罪事实同样重要,必须全面了解他们家庭环境、个人经历、社会交往、认知能力等情况,着重了解他们的表现和道德品行,从而把握其犯罪的主要原因,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教。”蔡永红表示。

为减少未成年人在庭审过程中的负面情绪,樊城区法院少审工作在庭审氛围上做足功夫,特设立“圆桌法庭”,营造宽松的庭审环境,将庭审的工作重点放在教育转化上,增强庭审效果,防止未成年人在今后出现二次犯罪。

一次面向未来的阳光呵护

“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想让你们知道在你们人生这个特殊的起跑点上,有一群关注你们并且一直给你们鼓劲、加油的人。在此,我有几点寄语送给大家。”临近2015年春节,因为担心少管所的孩子们会想家,蔡永红与少审庭的工作人员一同来看望他们。

新年前夕的寄语真挚而又温暖,说者用心,听者会意。慰问过后,蔡永红将自己的地址告诉了孩子们,让孩子们和她用书信联系。

在随后的时间里,孩子们倾诉的信件像雪片一样飞来。“蔡庭长,我想读书,我真的想读书!”在其中一封信件里,小明(化名)表达了对上学的渴望。“这是你努力改变自己、追求美好未来的表现,我会全力支持你。”蔡永红回信道。

原来,小明在校期间学习曾经很好,但由于走上歧途,荒废了学业。当他刑满释放后,已经错过读书的最佳时机。但是,蔡永红与少审庭的工作人员没有忘记他,他们立即与司法局、教育局及团市委等相关部门联系,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小明终于可以在市区一所学校继续读书。

但由于服刑时间过长,小明课程进度很难跟上,他经过考虑并与蔡永红商量后决定走入社会先学一技之长。

虽然学业未能继续,但是蔡永红等热心人的帮助与鼓励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如今,小明已成为一名网络电商,正朝着美好的生活努力前行。“巩固审判成果、解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需要多方努力,综合治理。我们不能就案办案、孤立办案,要不断提高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帮助孩子们重新回归社会。”基于这样的理念,樊城区法院少审庭将回访作为他们庭外工作的重要一环,多次前往省少管所回访考察,为孩子们送上关爱,鼓励他们提高改造积极性,真诚悔过自新,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的关爱。在回访之前,少审庭要询问失足少年的家长,了解孩子们思想是否稳定,要求家长继续担负起教养的责任,督促他们到少管所进行探视。在春节期间,所有樊城籍的少年服刑人员都会收到少审庭全体人员亲手书写的贺年卡,让他们知道自己从来没有被忘记。

除此之外,樊城区法院自2014年起建立未成年人回访帮教档案,实行未成年人档案封存,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档案封存管理办法。目前,任何单位及个人从樊城区法院调取未成年人犯罪档案,必须经少审庭审查后才能调取。这样一来,从制度上为保护未成年人提供了保障。

一份守护成长的神圣使命

草长莺飞的3月,在市二十四中的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正在进行。

庄严的法庭、规范的庭审程序、完整的证词证言,很难相信这是由市二十四中学生组织并扮演的校园模拟法庭,而旁听席上坐着的是全校学生。“整个剧本台词源于实际案例,剧本由少审庭起草完成,所有的道具服装也都来自法院,目的就是让学生们感受最真实的庭审现场,近距离地感受法律的威严。”蔡永红说。

据了解,在庭审结束后,少审庭的法官们上台给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枯燥的法条变得通俗易懂,并结合案例,教授了同学们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更好地懂法、守法。近三年来,樊城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在校学生犯罪案件。

校园模拟法庭,只是樊城区法院少审庭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高未成年人法律素养工作的其中一环。

并且,广泛开展各类法治课程进校园讲座,组织学生前往法院参与公众开放日活动,日常庭审开放学生旁听工作实现常态化。蔡永红表示,提升未成年人法律素养,培养他们的法制意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融入少审庭的日常工作中去。

樊城区法院地处市中心,每年少审案件居全市之首,市人大、市政协、团市委以及湖北文理学院法律专业学生经常会以未成年人教育为题,到该院参观、座谈、考察。每次活动中,少审庭都会从实际审判工作出发,介绍少审工作的做法,呼吁各部门关注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近五年来,樊城区法院少审庭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50件,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在以每年25%左右的速度下降。

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法槌的落下不代表少审庭法官们工作的终结。在庭前庭后,他们还将坚持做好延伸服务,积极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引导未成年人走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