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这份《司法审判白皮书》,为基层治理提供法院智慧!

时间: 2023-09-12 10:09 来源: 谷城法院

640 (2).jpg

为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谷城法院庙滩法庭根据受理案件类型、数量、诉讼案件成因分析及诉源治理思路,分析制作《2023年上半年司法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于近日向庙滩镇、茨河镇党委政府发送。

“这个《白皮书》很有价值,对辖区内常见、多发的案件类型及成因进行整理,一目了然。而且对党委政府下一步工作重点、工作思路、重要决策等方面提供参考和依据,有利于凝聚合力共同打造‘无讼村’。”庙滩镇、茨河镇党委书记听取汇报后频频点赞。

《白皮书》通过图文并举的方式展现了2023年上半年法庭涉诉案件的案由占比、数量变化、纠纷成因,客观分析了辖区乡镇涉诉案件特点,并选取占比较大的民间借贷、婚姻家事等纠纷进行类案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找准对策。

关于如何加强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培育良好家风;加强工作指导,规范村委会依法自治能力;以“无讼”村(社区)建设为抓手,推动诉源治理;建设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机制等方面,通过《白皮书》向当地党委政府就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下一步,谷城法院将持续推进“枫桥强基”工程,主动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哨”“桥头堡”作用,联合政府部门、基层组织、网格员等解纷力量共同促进纠纷共防、矛盾共调、诉讼共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