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执行法官微信劝导“老赖”化解一起15年积案

时间: 2017-08-18 11:02 来源: 南漳法院

近日,南漳法院成功执结一起15年前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蒋某在领执行款的时候激动地说:“这起案件已经15年了,我原本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法院还能把钱执行到位,我真是太感谢了。”

初次执行遇困境,案件中止执行

案件还要从20年前说起,1997年12月,邹某向李某赊购电视机,蒋某为其提供担保。欠款到期后,邹某未偿还欠款,蒋某遂代其向李某偿还欠款6000元;在之后的几年间,邹某又陆陆续续地向蒋某赊购建筑材料,欠款达41001元,由于邹某未偿还欠款,蒋某于2001年7月将邹某诉诸法庭。该案经南漳法院审理,判决邹某偿还蒋某担保债款和货款47001元。

蒋某于2002年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案件的法官调查发现被执行人邹某在法院判决后就外出务工,下落不明,碍于当时条件限制,执行法院无法查找到邹某的下落,该案遂中止执行。今年3月份,南漳法院开展清理终本案件活动,对2017年以前的终本案件进行清理核查,蒋某的案件也在清理之列。3月27日,蒋某再次来到法院申请恢复执行该案,法院审查后同意该案恢复执行。

再次执行陷僵局,网络查控现转机

然而,再次执行也并没有那么顺利,执行案件的吴军法官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被执行人邹某自从2001年外出务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当地村民也并不知道邹某的联系方式,申请执行人蒋某也无法提供邹某的相关消息,吴军法官只好通过公告的方式向邹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    吴军法官在向被执行人公告送达相关法律文书的同时,也通过执行案件流程系统查询被执行人邹某的财产信息。吴军法官在浏览反馈信息时发现阿里巴巴反馈了被执行人邹某的支付宝账户,该账户正是被执行人的联系电话,吴军法官遂联系邹某,告知其履行义务,但邹某在第一次接听电话后就拒绝再次接听。

执行法官另辟蹊径,微信联系当事人

既然被执行人不接听电话,吴军法官想到可以用微信联系当事人,于是通过微信添加邹某为好友。添加好友成功后,吴军法官告知了邹某自己的身份,并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和判决书通过微信发送给邹某,邹某表示想要申请人蒋某的联系方式,想和蒋某沟通一下还款事宜。    在蒋某和邹某沟通后,双方对还款本金无异议,次日,邹某告知吴军法官,已经将47001元转入法院账户,但是利息问题双方不能达成一致,希望吴法官可以和蒋某协调沟通一下。吴军法官又和申请人蒋某联系,希望蒋某可以少要一些利息,最终双方达成一致,邹某将剩余款项汇入法院账户。

南漳法院在清理终本案件活动中,将2017年以前的854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登记造册,责任到人。将案件整理后分配给承办人,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已将161件案件恢复执行完毕,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