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妙招迭出 全力冲刺执行难

——宜城市人民法院全力破解执行难纪实

时间: 2018-05-24 11:05 来源: 宜城法院

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了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宜城法院全体干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执行工作的落实,有效促进了执行工作质效的提升。2017年受理执行案件2517件执结2341件,未执结176件,执结率93.01%;涉案金额12.6857亿余元,执结金额5.2091亿余元。终结本次执行661件,实际执结1680件,实际执结率71.76%;2018年1-4月,受理执行案件963件,执结案件370件,结案率38.42%。

曝光限高  “老赖”现原形

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是该院近年推出的执行措施之一。2016年对失信“老赖”在微信、网络、电视等各种媒体上曝光1947人次,让他们在银行融资、市场准入、高消费、出入境等方面受到限制;2017年,他们又分25批分别在微信、市中心视频广告牌上滚动曝光1302人次,点击率达到79000余次,同时将部分失信“老赖”分批次、分区域制作成“失信公告”在各镇(办事处)社区、村组进行张贴360份180人,加大了社会舆论和个人声誉的负面影响力度,迫使部分长期隐匿不见的被执行人主动找到执行局要求履行义务。鄢城办事处被执行人金某某为躲避债务长期躲在东北某地做生意,被作为“失信被执行人”曝光之后,她的各种活动受到了严格限制,不得不回宜城,到法院主动要求履行债务。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共有11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亲自到法院或请律师主动要求履行法定义务,执结案件270余件,到位标的款2000万元。

盯不放  终本案件再执结

在案件执行中,有部分案件因被执行人当前无财产可供执行,不得不终止本次执行。但是宜城法院终本不终职责,对于终本案件仍由原执行法官负责监督,发现可供执行财产立即恢复执行,使那些 “躲猫猫”玩失踪或变相隐匿财产的被执行人最终不得不履行义务。

2012年8月1日上午,邹某请胡某驾车回老家,因车祸将秦某某撞伤死亡。胡某逃匿后被抓获判刑。胡某在诉讼过程中主动赔偿得到对方谅解。后来胡某找邹某协商,要求分担部分赔偿费用被邹某拒绝,遂将邹某诉至宜城法院。2014年7月,襄阳市中院调解达成协议,由邹某赔偿胡某1.5万元;若逾期履行,邹某即赔偿胡某2.5万元。此后,邹某未履行义务便出外打工,逃避执行。2015年元月,胡某申请强制执行,同月16日,邹某的父亲拿出2800元赔偿款后,再也无力赔偿。执行法官虽多次上门宣传法律,做其家长工作,但邹某长期外出未归,家中也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此案只好依法终本。终本之后,执行法官一边常常到邹某家中了解情况,宣讲法律知识,一边紧紧盯着邹某的经济往来信息。2017年5月,执行法官追踪观察两年八个月后,从查控系统发现邹某在金融部门出现存款,法院恢复执行,冻结了邹某在金融部门的存款2万元。7月10日邹某按要求来到法院,与胡某协商并签订执行协议,赔偿胡某1.8万元,了结了此案。

2014年5月30日,流水镇邓林村5组村民向某某因田界问题与本组村民杨某发生口角,被杨某打伤,法院判令杨某赔偿向某某14000余元,并承担60%的诉讼费用。杨某拒不履行义务,向某某申请强制执行。为逃避执行,杨某外出打工,不知去向。法院执行人员从银行查出杨某存款7500余元,于2016年12月强行扣划交给了向某某。由于杨某家中没有可供执行财产,其本人又不知去向,法院不得不终结本次执行。终本之后,执行法官通过查控系统紧盯着杨某的经济信息。今年元月,执行法官发现杨某在河南郑州中牟县某银行开设了一个新账户,并通过这个账户查到了杨某的手机号,通过电话联系,终于查到了杨某的行踪。法院立即决定恢复执行,执行法官向杨某发送《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电话告知杨某:法院的信息查控覆盖面将越来越宽,一切逃避规避执行的行为将越来越难于得逞。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并逃避执行,将会被追究拒执罪,承担刑事责任!听到法官的郑重警告,杨某答应支付赔偿款。第二天,杨某委托家人将对向某某剩余的赔偿款及利息交到了执行法官手中,该案终于顺利执结。

专项整治  净化金融好环境

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省、襄阳市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相关文件精神,宜城法院将涉金融案件的执行作为落实《省高院2017年执行“三大战役”和襄阳中院 “执行四大攻坚战役”》的工作重点,组织执行局、法警大队于2017年911月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整个活动中,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为做好这项专项整治活动奠定基础。建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专班,召开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工作协调会,研究制定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宣传方案,以最大限度地震慑失信被执行人。二是从全市涉金融案件中挑选出75件重点案件,分配到各执行科室和执行员个人,明确提出执行时间节点,保证案件件件落实,不留死角。三是采取多种措施,实行重点突击,把此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首先对涉金融案件的254名失信“老赖”再次曝光,加大惩戒力度,让他们在从事民商行为、行业准入、担任重要职务、享受优惠政策和荣誉、高消费行为、出境等方面受到严格限制;其次是公开悬赏举报,认真追查下落不明的“老赖”和隐匿不报的财产。最后是采取强制措施,共实施司法拘留42人(另有32人开出拘留证之后,因慑于法律的威严,主动要求履行义务或和解执行而免于拘留),扣留车辆15辆,查封房地产21处,评估价值1.2亿元,查封银行账户159个,冻结银行存款6700余万元。

网上处置  确保利益最大化

自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之后,司法拍卖活动逐步进入网络拍卖时代。宜城法院从2017年6月开始实行网络拍卖。到目前为止,共实行网拍163件,标的总额11262万余元。成交11件,成交额3165万余元,为当事人多拍出160余万元,溢价率6.25%,节约佣金近200万元。

为了使司法拍卖活动更加公正透明,该院通过网上发布公告、网上竞拍,扩大知晓范围,增加竞拍参与人数,延长竞价周期,有效避免低估贱卖现象;实行网上拍卖,有效克服了传统司法拍卖方法发布的公告地域范围小,登载公告版面小、位置不突出,无法保障有意竞拍者及时获取拍卖信息,使得参与面相对较窄,容易造成流拍。同时,为了扩大参与者对拍品的知晓度,除了在网上公布详尽的文字资料、图片、评估价格外,还提供了部分实物实拍视频,使拍卖品从内到外都有详细介绍,让那些不能到现场看实物的竞拍者对拍品有更加直观地了解。实行网上司法拍卖之后,不仅提高了拍卖的成功率和溢价率,还为当事人节约了大量的中介费用,最大化实现当事人利益。

2017年9月5日,因借贷人史某、戴某长期不还款,法院对他们所有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某小区有一套住宅进行拍卖。参与竞拍的5人,有广东人、四川人、湖北人。从9月5日10点整开拍,到9月6日10点26分结束,经过34次竞拍,延时22次,最后以137.5万元成交,溢价率18.5%。同年10月26日,一辆斗山牌DH215-9型履带式液压二手挖掘机及平板汽车在阿里司法网拍卖。起拍价26.4万元,5人报名,67人设置提醒,3199次围观。经过21轮竞拍,15次延时,最后以33万元竞拍成功,溢价率25%。

接受监督  提高执行透明度

为了确保执行活动的公平公正,宜城法院对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涉粮食、棉花、油料欠收购款等集团性案件的执行,适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行全过程,让执行活动置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之下。20174月,执行刘猴镇石河村一起腾退土地案件时,邀请了居住在刘猴镇的两名市人大代表和两名市政协委员参与执行,由于他们熟悉本地情况,同人民群众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当有几位村民情绪激动时,这些代表、委员现场协助执行干警做工作,使这场土地纠纷案圆满执结。同年911月,在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强制执行活动中,分别邀请了两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执行,取得了较好的执行效果。在执行郑集镇槐营村一起拖欠49户农民粮食款集团案件中,邀请两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协商执行,采取“放水养鱼”的措施,对被执行人拖欠农民的粮食款进行分期兑付,获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严管厚爱  队伍素质有提升

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必须建设一支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湛,作风上过硬的执行干警队伍。宜城法院党组一班人为实现这个目标做了扎扎实实的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干警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从思想上加强干警党性锻炼,筑牢干警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公正司法为人民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强文化知识和网络操作技能以及执行案件信息流程管理系统知识教育。去年以来,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根据执行人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知识结构、工作经历各不相同的特点制定学习计划,并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使每个干警熟练掌握案件的基本格式、网上办案的基本程序等,让信息化运用在执行局全覆盖;三是加强办案技能培训。为了提高执行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每周每个科室选择一个典型案例,采取科长说案、局长评案、集体议案等方法,探讨和解决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使大家熟练掌握办案技巧和执行艺术,案件质量和执结案率有效提升;四是加强办公设施投入。院党组对执行局不仅有人力上的倾斜,还为执行局更换办公电脑16台,添置单兵作战管理系统2部,执法记录仪4部;实现了与法院与公安、银行、房产、土地等部门的网络查询系统的司法共享,完成了网络查控系统全覆盖;同时,将执行案件流程节点管理系统全面投入使用,通过推进执行案件流程化办理,提高执行了人员运用信息系统办理执行案件的能力,执行案件全部实行网上受理、网上立案、网上审批、网上结案。今年3月,他们派出了12名同志分赴广州、深圳等地,学习沿海地区法院执行工作先进经验,回来后对执行工作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创新建立了  个执行团队,对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实行简案快执、繁案精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