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院长主审,局长出庭,代表旁听,这堂“沉浸式”法治公开课不一般!

时间: 2024-03-25 16:18 来源: 襄州法院

640 (11).jpg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强化司法审判人民监督,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审判”与“指导”有机融合,促进司法审判工作不断提质增效,2024年3月22日下午,襄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伟担任审判长公开审理了一起工伤保险资格认定案件,被诉行政机关“一把手”襄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汪坤出庭应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家行政机关、镇街相关负责人、矛调组织工作人员及一线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优秀企业代表100余人“零距离”观摩庭审,“沉浸式”接受普法授课。

庭审中,合议庭组织当事人围绕被诉行政行为的事实、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整个庭审重点突出、程序规范、顺畅有序。襄州区人社局局长汪坤对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作出回应,就行政争议产生的原因及解决争议的措施发表了意见,真正做到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又发声”。

640.jpg

庭审结束后,襄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伟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将庭审现场变为“普法课堂”,深入剖析工伤认定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及今后在依法行政中应注意的事项,并就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程序及实体法律风险点进行分析提示,助力企业合规建设,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与会的一线执法人员和企业家们还分别就执法中常见的疑难问题,企业用工合规等问题一一进行沟通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对法院自觉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的做法给予肯定。人大代表、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院长刘媛表示:“这次庭审观摩活动让我们企业代表获益匪浅,庭审案件犹如镜鉴,对企业日后的经营起到了很大的警示作用。李伟同志的授课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规范高效务实开展合规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

襄州区司法局副局长、人大政法组代表刘文旭表示:整个庭审活动严谨有序,充分体现了法官娴熟的法庭驾驭能力和深厚的法律功底,切实发挥了专家型法官传播优质审判业务技能的示范引领作用。行政典型案件公开审理,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切实落实了府院联动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加强了法院和行政机关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互动沟通。”

“观庭讲堂”活动是襄州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主动接受代表监督,联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下一步,襄阳两级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头雁”作用,打造庭审公开新样板,增强外部监督新效能,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积极推动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实质性化解,为法治襄州、法治政府、法治营商环境、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提供坚强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