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山区法院的铿锵玫瑰

——记南漳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内勤张剑霞

时间: 2017-11-17 09:46

巡回听证作庭审记录.jpg

2014年,从大学毕业的张剑霞同志通过省考来到了南漳县人民法院工作,并被分配到执行工作局,正式成为执行工作局的一名干警。作为执行工作局内勤的她,秉承内勤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兢兢业业,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她热爱的司法事业上。

安之若素,甘当人民公仆

2014年,大学毕业的她来到了南漳县人民法院工作,很多同事在得知她是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惋惜地问道:“你是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在一线城市可以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拥有不错的待遇,为什么要来这个山区法院工作呢?”她总是笑着说道:“大概是我和南漳法院有缘吧,当时没有多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考了南漳县人民法院,结果没想到就考上了,所以我就来这工作了。”

刚来南漳的时候,她有很多不适应,她说:记得第一天来法院报道的时候,同事带我来到宿舍,可是看到宿舍的时候我就有点打退堂鼓了,不到十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只有两张单人床,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住宿条件比较艰苦。可是她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克服了这些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兢兢业业,内勤工作无小事

内勤作为执行综合保障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尤其是执行工作局内勤工作是人民法院执行部门内部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工作内容繁杂、工作量大、时间要求紧,也是一项十分辛苦的工作。虽然有些人嫌弃内勤工作繁琐,晋升机会小,但她却以全局工作的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担任执行工作局内勤三年来,她任劳任怨,对每一项工作都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和精力。

法院执行部门的内勤是执行工作对外的窗口,直接关系和影响法院的外在形象。内勤工作是法院执行部门对外的重要窗口,一年她需要接待来查询案件的当事人1000余名,接待工作中,她总是做到接待文明礼貌、认真回答当事人的疑问,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树立好法院和一个法律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作为执行工作局内勤,每天都有许多当事人通过电话,或者直接到执行工作局查询案件,她每天需为当事人查询十余起案件,并耐心解答当事人的疑问。曾经一名当事人姚某连续三天每天中午一点多打电话响她咨询案件,导致在办公司午休的她根本没法休息。第一天,姚某在中午一点多钟打电话向她咨询案件,说道:“我的案件前几天都提交到立案庭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执行法官通知我呢?”张剑霞同志为姚某查询了案件,并耐心地解答了姚某的疑问,并告知她可以来执行工作局和承办案件的法官谈论案件。可是第二天和第三天中午,姚某照常在一点多钟打来了电话,她并没有因此恼怒,而是再次告知了姚某承办法官的电话,直到第四天姚某来到法院感谢地说道:“你就是张法官吧,连续几天中午打扰你,你还耐心地解答我的疑问,真是太感谢你了,真是一名好同志啊!”

又如一次一位远在浙江省的当事人黄某打电话来咨询如何委托案件,张剑霞同志在电话里黄某委托执行案件需要在当地法院申请执行,然后通过网上委托系统,委托到南漳法院执行工作局执行案件。两天后,当事人黄某再次打电话过来说:“我到我们当地法院咨询了一下,他们不愿意委托执行,被执行人是你们南漳当地的,我可以把案件材料寄给你们,然后你们南漳法院立案行吗?我真的很着急。”她听了以后说道:“可以,你把材料寄给我,我到时候拿到立案庭给你立案。”在把材料寄过来后,黄某又给专门给她打了一个电话表示感谢,她说道:“作为一名司法人员就是要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作为一名内勤,需要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对每一项数据,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这样,才能当好领导的助手。统计报表是内勤每个月都要做的工作,张剑霞同志总是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统计数字,力求百分之百的准确。为此,她常常加班加点,当别人劳累后在家休息时,她还在办公室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她说:“我耽误一点休息时间,就能更快地为大家的工作带来便捷,大家就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最后是当事人得到实惠。所以我心甘情愿。”

张剑霞同志一直秉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的信念,立足本职,服务群众。

公平正义,春风细雨暖人心

执行工作接触社会关系多,难免牵扯执行员亲戚朋友的切身利益。张剑霞同志以“壁立千尺,无欲则刚”的名言要求自己的言行,心中时刻坚守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底线。有一次,张剑霞同志的一位邻居,因为借款和别人发生纠纷,案件在判决后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位邻居找到她想让她向承办法官说说情,看能不能不要对他强制执行,张剑霞同志明确表态,说自己不会干涉,并说:“我们法官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公正,欠债还钱这是你应该做的事,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能秉公办事,那还能指望人民群众都来相信法院,相信法律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执行工作的信息化、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执行案件和执行案件信息必须通过网络纳入流程管理,这就需要能够熟练地操作电脑。执行工作局很多都是老同志,不能够熟练地运用电脑,张剑霞同志在做好内勤工作的同时,还帮助一些老同志进行网上操作。一些老同志网上操作遇到困难,总喜欢叫她去帮忙处理,她也总是会耐心地交老同志怎样操作电脑。遇到自己处理不了的问题,在请专业师傅修理处理的时候她总是会站在一旁学习,久而久之,现在执行工作局电脑出现的问题大部分她都能够解决。作为执行工作局最年轻的一名同志,她的到来为执行工作局注入了新的活力,内勤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职位,但是她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已然成为执行工作开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工作为先,家庭事业难两全

2016年3月份,刚休完产假的张剑霞同志开始上班了。此时小孩刚满四个月,还需哺乳,于是她向院里申请了一间单身宿舍,带着小孩来上班。又恰逢院里进行人事调整,本来执行工作局有两名内勤,可是其中一名被调到民二庭当法官助理,现在内勤的工作全都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立案、分案、查询案件、卷宗归档、写材料,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去,有时忙上一整天都忙不完。

每天上午十点是她哺乳小孩的时间,星期一早上总有许多当事人来查询案件,等她帮助当事人查询案件后,一看时间,已经十点半了。她刚忙跑回宿舍去哺乳孩子,看着小孩饿的哇哇直哭,孩子的奶奶说:“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你看孩子饿的。”她看着孩子哭得通红的脸,感到很愧疚,可是每个来法院的当事人都是怀着焦急、忐忑的心情而来,作为一名司法人员,当然要“急群众之所急”,想到这里,她才稍稍释怀。

当一名法官不容易,当一名妈妈法官更不容易。她的孩子从小爱生病,孩子在6个月的时候得了肺炎住院半个月,这半个月里,白天她在执行工作局上班,只能中午抽空去看孩子,晚上还要在医院过夜,因为床位紧张,她在躺椅上睡了半个月,她却因为工作需要,没有请一天假。2016年6月份,因为需要写一篇论文,张剑霞同志白天上班,晚上把小孩哄睡后才有时间写论文,常常写道凌晨两点多钟,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论文也因此获得了湖北省第二十八届法院系统学术征文优秀奖。执行工作流动性很大,虽然作为一名内勤,但是因为工作需要,张剑霞同志有时也需要出差,这导致她陪小孩的时间更少了,现在每每想起来,还觉得很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在他成长的时刻不能陪在小孩身边。

“群众事事无小事,桩桩件件总关情”,作为一名执行工作局内勤,张剑霞同志满怀着对老百姓的热爱默默的履行着一名内勤的职责,默默的守护着法律的公平和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