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乡镇女法官的侠骨柔情

——襄州法院刘亚莉法官的一天

时间: 2018-08-06 09:59 来源: 襄州法院

图4:送法下乡收到群众欢迎.jpg

襄州区峪山、黄龙两镇,山水相间、林木环绕。在这里,有这样一位女法官,进入襄州法院17年来,她在基层法庭工作已有6个年头了,乡村院落、田间地头,处处留下她美丽的身影……

刘亚莉,襄州区法院员额法官,现任峪山合署办公点副庭长,她的“亚莉法官工作室”是襄州区法院首个以法官个人名字命名的法官工作室。2001年进入襄州法院以来,刘亚莉总是冲在办案第一线,年均结案逾一百二十件,无一起超审限和上诉后发还改判、信访缠诉案件,多次被评为“调解能手”、“办案能手”。她工作认真细致,任劳任怨,经常主动放弃周末和休假,竭诚为两镇百姓排忧解难,是群众心中的“贴心人”。2017年,她办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共计177件,结案率达94.1%,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襄州区法院峪山合署办公点,感受刘亚莉法官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图6:刘亚莉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jpg

7月31日一大早,刘亚莉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了院机关办公室,办理用印、院长签字等手续。随后,她驾驶警车载着峪山合署办公点4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前往峪山镇人民法庭。她佩戴好法徽,整理好仪容,为即将在上午开庭审理的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做准备。

这起案件原被告双方矛盾很大,但在刘亚莉的释法明理、耐心劝解下,庭审顺利进行。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对争议地点各执一词,为查明案件真实情况,刘亚莉决定现场勘验。她宣布休庭,随后马不停蹄的从峪山法庭赶往黄龙镇被告家中,进行实地勘察取证。

在走访勘察的途中,刘亚莉法官还向黄龙镇的村民释法明理,普及法律知识。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中午12点多,刘亚莉返回峪山法庭。她顾不上吃饭,先忙着将上午开庭和勘察的材料整理完。

下午要调解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所以2点左右刘亚莉就起来了,虽然3点才到上班时间,但加班加点早已是基层法官工作的常态。

“刘法官,我来了!刘法官,起来了吗?”这不,2点半刚过,当事人就到了法庭办公楼楼下。“天这么热,大家先喝口水,”刘亚莉请双方当事人坐下,耐心的说道,“大家今天既然同意来调解,相信都想尽快解决矛盾。劳务合同规定的工钱,必须依法支付……”一番细致的释法悉理,双方当事人最终缓和了态度,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

送走了几位当事人,刘亚莉又带着书记员前往峪山镇星火村5组送达开庭传票。离开星火村时,已经快晚上六点了。因为刘亚莉常常到村里为大家解决法律疑问,村民们都依依不舍,围住警车送别。

回到院机关时,天已擦黑,刘亚莉仍然没有停歇。“忙活了一天,终于可以静下来写判决了,”刘亚莉笑着说,“法律文书必须写得详尽清晰,有理有情,便于当事人理解。”

侠骨担正义,柔情解民忧,这就是法官刘亚莉,为民情怀总是体现在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