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襄阳中院召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05-27 09:50 来源: 襄阳中院

5月26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翀出席发布会,并通报了全市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中央、省市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市工商联、市中院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应邀出席当天的发布会。

DSC_0017.JPG

发布会上,陈翀副院长通报了全市法院2021年以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要经验做法及2022年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年工作安排部署。近年来,全市法院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上级法院指示精神,立足审判职能,不断拓展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广度、深度,着力在优化诉讼服务、提升审执质效、延伸司法功能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为市场主体、尤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深入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的理念,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打造营商环境 “一把手”工程

全市两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作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第一责任人,都亲自谋划、部署,亲自协调、督办,引导全市法院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抓紧、抓细、抓实。

二是健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

2021年在全市法院明确“1+2+3+N”工作思路,提出一系列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制定《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操作细则》,从刑事、民事行政、执行三个角度细化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各个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在全省法院首推《办理涉企案件服务营商环境监督卡》随案发放制度,主动接受市场主体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今年中院党组又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以“五大深化举措”工作思路为指引,以“十个小切口”为抓手,实实在在解决营商环境重点难点问题,为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是提升诉讼便民服务举措

全市法院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提升线上诉讼服务。推进诉讼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12368热线平台融合发展,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线上送达、在线庭审等“线上服务”,实现跨域立案100%全覆盖,立案、调解、送达100%全流程在线,打造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站服务”相结合的便民模式。市中院“一站式”诉讼服务经验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典型案例。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及多元解纷机制改革,引入工会、商会、金融等参与调解,多元解纷格局初步建成。

四是发挥司法职能全面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将审判工作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以审执质效提升为第一抓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和成效。始终把平安稳定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严厉打击针对企业、企业家实施的敲诈勒索、非法讨债、非法拘禁等犯罪,重拳惩治“套路贷”、强迫交易等黑恶势力,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加强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引导和规范金融资金和各类融资行为脱虚向实,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助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在全省率先进行知识产权案件“简案快办”改革,简案平均审理时间缩减至法定审限的四分之一,改革成果受到省政府肯定推广。加强涉民生、金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案件执行力度,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快破产审理,大胆改革创新,着力营造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率先在全省全面落实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案件每件收取100元诉讼费办法,降低破产争议解决成本,减轻各方当事人在破产案件办理中的经济负担。  

五是全方位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

强化司法保护和服务力度,出台《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办法》,整治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不当司法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加强与企业、企业家的常态化走访、沟通,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等16人担任全市法院首批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员,进一步拓宽法企沟通桥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涉法诉求处置工作,市中院与市工商联始终保持沟通联络,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 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推出“九大机制”,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反映法院在服务企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和防范经营风险能力。

今年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年”,襄阳中院将以“深化思想认识、深化司法服务举措、深化外部监督、深化监督问责、深化宣传报道”五大举措为指引,结合“审判执行质效深化年”活动的开展,从十个小切口入手,着力解决影响全市法院审执质效的短板和问题,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会上,市中院审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法官周俊庆发布襄阳法院护航营商环境五大典型案例,执行局常务副局长邓胜、营商办(襄北法庭)负责人尹波涛、审管办副主任褚玉梅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研究室主任王洪主持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