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法警王凤仙照顾病妻六年如一日

时间: 2015-04-10 15:57

热药、量血压、打针……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王凤仙重复做着这些动作,一日不停歇。

6年前,王凤仙的妻子孙振彩被确诊为尿毒症。从那时起,王凤仙不仅没有嫌弃生病的妻子,反而无微不至地百般呵护。有人问他是否有过放弃的念头时,这个憨厚的汉子坚定地说:“我不能这么做。不管怎样,我都会守在她身边。”

妻子不幸患上重病 

王凤仙在保康县人民法院法警队工作。2009年前,因工作需要,王凤仙经常出差,无暇照顾家庭。孙振彩主动承担了所有家务事,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每周去看望老人。王凤仙无论工作到多晚,回到家总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结婚十几年,一家人和和睦睦地生活着。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孙振彩因为长期操劳而病倒,被诊断患上了尿毒症。

王凤仙在病房外大哭了一场。看着日渐消瘦的妻子、年幼的女儿,他在心中对自己说,一定要坚强起来,要用一个丈夫的肩膀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他日夜守护在妻子床前,每天为妻子做可口的饭菜,陪她聊天。

有一段时间妻子变得很消沉,成天哭闹,不愿意配合医生治疗。王凤仙不停地安慰妻子:“人吃五谷杂粮,哪个人敢说一辈子不生病,只要按照医生说的治疗,病情会慢慢地好起来的。”  

坚强丈夫不离不弃  

经过精心治疗,两个月后,妻子出院了。按照医生要求,妻子每天都要做腹膜透析,一日四次,每次4小时。

“饭一顿不吃可以,但腹膜透析每天四次,一次都不能少!”王凤仙说。为了不影响上班,他每天早上5点起来把透析液加热,6点钟送女儿上学,回来后透析液刚好煨热,能给妻子做透析,中午下班时,当天的首次透析刚好4个小时。四次透析结束后,已是晚上12点。

为了省钱给妻子治病,王凤仙开始学习打针、量血压和换药。他推掉了全部应酬,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2000多个夜晚,王凤仙从未睡过一个踏实觉。

2010年7月,一场暴雨冲塌了王凤仙岳父家的房子,岳母被倒塌的土墙砸断了腿。面对又一个困难,王凤仙召集兄弟姊妹几个商量,齐心协力把房子盖起来,争取在入冬之前搬家。  王凤仙跟两个哥哥商量,让大哥将建房的原材料先拉来,以后再给钱,让二哥找人先建房子,工钱以后再说。就这样,硬是在短短3个月里把房子盖了起来。搬进新家后,岳父对王凤仙说:“我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

视苦难磨砺为力量

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法院领导对王凤仙特别照顾,几乎不安排他出差。

但是王凤仙没有因为家庭的困难而耽误工作,他严格要求自己,力求圆满完成大队交给自己的各项任务。刑事开庭,王凤仙准时把被告提押到庭。妻子生病以来,在他手上从没出现嫌疑人脱逃、自杀自残的现象。

去年,妻子刚从市中心医院出院第三天,王凤仙接到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迎接总队考核的通知。妻子知道后对王凤仙说:“你向领导反映,就说我刚出院,不去参加行不行。”王凤仙劝说妻子:“我是一名司法警察,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我回去把我的母亲接来照顾你几天。”

临走时,王凤仙再三叮嘱女儿:“你在家替我照顾好你妈妈,每天按时给她量血压、吃药,每天晚上给我汇报情况。”

“幸亏女儿懂事,虽然现在还在上初中,但俨然一个‘小医生’,我不在家的时候,她量血压、打针都不在话下。”王凤仙欣慰地说。  就这样,王凤仙习惯了每天给妻子做透析的生活,也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3年前,王凤仙决定利用早上早起给妻子煨药后的时间去游泳,从夏游到冬,从未间断过。这几年,他获得了县里组织的长跑比赛冠军和全市冬泳比赛第八名的好成绩。

如今,妻子在王凤仙的照顾下,病情基本稳定,女儿也一天天长大……面对未来的生活,王凤仙心中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