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阳46名纪检干部旁听“民告官”,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时间: 2017-10-13 14:43 来源: 行政庭

1.jpg

10月12日上午根据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襄阳市委党校组织全市纪检干部培训班共46名学员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据悉,此次开庭审理的是襄州区张湾镇红星村郑某等37人诉襄州区人民政府拆迁撤销行政决定一案。

此次全市纪检干部培训班由全市各乡镇的纪委书记和部分区直、县直单位的纪检干部组成。为了进一步熟悉和了解行政诉讼等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查找违纪违法线索,学习法官的办案方法和技巧,襄阳市委党校与襄阳中院沟通联系,选取旁听郑某等37人诉襄州区人民政府拆迁撤销行政决定一案,让学员们“零距离”感受庭审现场,达到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审促学的效果。

庭审中,学员们亲历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仔细聆听了双方当事人和审判长的发言,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肃穆,也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开与透明。

庭审后,学员们向审判长就本案中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审判长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学员们普遍认为,这种学习模式不仅新颖,而且警示效果很好,是一次难得的法治理论与实践教育。“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旁听庭审,也是我第一次接触‘民告官’的案件,我感觉很庄重,同时也深受教育,这起案件既体现了法治社会的理念,也起到了倒逼政府依法行政的作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心里既要谋发展更要守法纪”,枣阳市新市镇纪委书记库正川在旁听结束后,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