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阳高新区法院自贸区巡回法庭正式揭牌成立

时间: 2018-06-06 09:23 来源: 研究室

DSC_4426.JPG

6月6日上午,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区巡回法庭举行揭牌仪式,该院自由贸易区巡回法庭正式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邓卓海,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武星共同为巡回法庭揭牌。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志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建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庄和平等参加揭牌仪式。

襄阳自贸片区四至范围为:东起奔驰路、东风汽车大道与希望路,南至富康大道与新城路,西至平行焦柳线规划道路和名城路,北至机场路和平行汉十高速的规划道路。

涉自贸片区案件是指发生在自贸片区范围内,与自贸片区各项改革措施有关和符合设立自贸片区宗旨的案件,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商事纠纷,涉及自贸片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减低市场准入门槛而形成的行政许可、市场监管执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行政诉讼案件,以及其他涉及自贸区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政策有特别规定的争议。

涉自贸片区商事案件认定标准及统计范围为:当事人一方或双方的户籍地、经常居所地、注册登记地或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位于自贸区片区内的;诉讼标的物在自贸片区内的;产生、变更或者消灭民商事关系的法律事实发生在自贸片区内的。对于发生在自贸片区内的传统民事纠纷,不属于涉自贸片区案件范畴。

今年以来,襄阳中院受理涉自贸片区企业的各类案件13件,高新区法院受理涉自贸片区企业的各类案件81件。受案类型主要是买卖合同、借款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保险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公司解散清算等商事纠纷。审判工作中,法院坚持全面贯彻平等保护、意思自治等国际通行规则,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充分尊重当事人对纠纷解决方式、案件管辖法院、合同适用法律等自主选择,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

邓卓海书记对襄阳中院、高新区法院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的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表示肯定,并表示会把法院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给出满意答复。

武星院长强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襄阳的品牌,也是襄阳经济发展的希望和支撑,自由贸易区不仅是深化改革的、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推动襄阳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无论是服务经济开发区还是自贸区,法院都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好片区的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此外,法院还应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提质增效,由此才能取得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