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襄阳中院召开党员干部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

时间: 2022-06-03 09:55 来源: 襄阳中院

6月2日上午,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邹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动员部署大会1.jpg

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肖保国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平宣读了《全市法院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方案》。政治部、立案一庭、民一庭、执行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表态发言。

院党组书记、院长邹磊做动员讲话,邹磊院长强调,全院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省高院党组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系列决策部署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就如何推进实践活动的贯彻落实,邹磊院长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践活动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开展实践活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院上下要深刻理解把握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深刻认识开展实践活动是营造“三个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现实需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至关重要,需要党员干部扑下身子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以助企纾困的务实举措帮助市场主体度过难关,服务经济平稳运行,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主动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挑战性。要深刻认清开展实践活动是加强和改进襄阳法院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法院系统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巩固和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抓好省高院拉练指出问题整改、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期盼的重要抓手。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基层一线,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以实践活动推进襄阳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切实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要全面把握和落实“下基层”这个切入点,既要身到又要心到。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广大党员干警结合“双报到”活动,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科学有序,把实践活动与审判执行工作职能结合起来;要端正态度,注重实效,身到心到,决不能“为下而下”,装样子、搞花架子。要全面把握和落实“察民情”这个着力点,既要走深又要走实。全市法院要做到领导干部走访调研重点察、党员干部沟通交流广泛察、主动晾晒清单督促察;要精准掌握群众需要,引导群众主动讲需求、提建议;要问需于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渠道收集群众和市场主体司法需求;要问计于民,汇聚群众智慧,破解法院发展难题;要问效于民,问题解决的效果要交由群众评判;要认真做实“三项清单”,实现闭环管理。要全面把握和落实“解民忧”这个关键点,既要用情又要用力。要紧扣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等重点主体司法需求,加大诉讼服务工作力度,加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力度,依法公正审理涉民生案件;要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落实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尽量将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努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要扎实开展“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法院力量。要全面把握和落实“暖民心”这个落脚点,既要温度又要力度。全市法院要做到“快暖、真暖、常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结合本职工作,不等不慢,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把好事实事办出温度力度。要真心诚意解决群众司法需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不走过场,不搞假大空,要将各项暖民心的举措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把司法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统筹推进实践活动有序开展。要压紧压实责任。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实践活动。两级法院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跟踪问效。要强化统筹衔接。推动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作风建设“奋进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实践活动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媒体宣传、经验总结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讲好法院故事,传递法院声音。要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切实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细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