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耐心调解化解巨额纠纷 优质服务赢得三方称赞

时间: 2019-06-21 10:48 来源: 老河口法院

为筹集发展运营资金,2014年7月,老河口市某纺织公司以公司及员工名义成立多个联保小组,与老河口市某银行签订了数份小额联保借款合同,合同约定银行可以根据任何一名联保成员的借款申请,签订借款合同,并在单一借款人最高额限额20万元且联保小组合计贷款不超过人民币60万元内发放借款。

合同签订后,银行依约发放了借款。2015年3月,该纺织公司又以自己所有的72台织机为上述借款进行抵押担保。贷款到期后,各借款人均未偿还,连带保证人拒绝承担担保责任。

后经多次催要无果,银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公司及各联保小组上述17件债务向市法院分别提起诉讼,要求公司及各联保小组偿还贷款,并支付利息、罚息。

为了发挥好司法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尽快化解矛盾纠纷,市法院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专项处理。在案件办理中,承办法官发现,目前企业虽有欠款,资金存在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

承办法官考虑该笔巨额贷款的偿还关系到企业后续正常经营发展以及企业职工就业等一系列问题。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银行、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金融机构债务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开展调解工作,组织双方进行多轮协商。

最终,经过数天辛苦加班调解,银行撤回对企业员工的起诉,并与企业达成一致的还贷意见,签订了17份民事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约定纺织公司应偿还银行借款本金180万元及利息、罚息,纺织公司自2019年7月1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前每月于当月25日前偿还银行借款本金17000元,剩余本息于2021年6月30日前一次性偿还完毕。该案纠纷就此解决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