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政协委员看法庭,院长当起解说员

时间: 2023-12-12 11:36 来源: 谷城法院

640 (1).jpg

为切实增强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12月13日上午,谷城县人民法院开展了“政协委员走进政法机关”主题调研活动。在谷城县政协主席熊福然的带领下,由40余名政协委员组成的代表团赴谷城庙滩法庭开展调研。谷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仁兵担任本次活动的解说员并陪同调研。

“庙滩法庭于2017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占地6.3亩。法庭建筑及阵地建设费用由县委、县政府,镇委、镇政府大力支持。全庭现有庭长1名、法官助理2名、其他聘用人员3名。”何仁兵同志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庙滩法庭的建设和发展现状。

“通过全面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法官积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庙滩法庭今年的收案情况比去年减少近30件。在人民法庭指导下,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的纠纷就有三十余起”何仁兵同志将谷城法院率先开展“建设枫桥式人民法庭论坛”的初衷和村、镇综治中心、法庭矛盾纠纷三级分层过滤体系建立等相关情况逐一向代表团释明。

在诉讼服务大厅,代表团对法庭诉讼服务、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胜诉即退费等便民举措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随着干警的诵读,只见屏幕上的文字一排排有序、自动生成。“过去开庭,都是书记员埋头敲键盘,这个设备确实好,解放了双手。还兼具智能学习的功能,书记员只用校对、修改就可以了”“还能避免当事人因为记录偏差产生误解”“语速这么快,也能准确识别”在展示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的过程中,委员们近距离体会科技赋能的便利,连连点赞。当代表团走进庙滩“书香法庭”图书室,大家的目光再次被吸引。委员们纷纷翻看庙滩法庭《2022年度工作纪实画册》《司法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书》等相关台账资料,直观感受浓厚的法庭文化和多样的法院工作。

“我们庙滩法庭多功能会议室,可以远程连线到茨河综治中心,实现纠纷调解远程指导。云调解平台能够在线调解,最大程度上为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何仁兵同志向代表团介绍法庭智能化建设情况。

“你们这里还设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联络室”“有了这个工作室,委员们下基层、察民情也算有专门的阵地了!”代表团在听完庙滩法庭代表委员联络、法庭开放日专项活动讲解后,纷纷表示阵地建设很必要,希望相关做法可以向其他单位延伸,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对基层工作的了解。

“庙滩法庭只是我们法院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法院工作都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协同、法院对接、法治保障、科技支撑于一体。非常感谢各位委员百忙之中来法院调研指导工作。”随着何仁兵同志的结束语,掌声此起彼伏。

“人民法庭多功能加身,真是智能!共同缔造理念下创新制作的年度画册很有新意!诉源治理向前端延伸、源头控量的做法很不错!‘两代表一委员’工作联络室的设立也别出心裁!”县政协主席熊福然高度肯定谷城法院各项工作。他认为,坚持将非诉机制挺在前面、强化信息化科技化应用的系列举措有特点更有亮点。通过调研活动,委员们对法院有了更新的认识,也有了更新的体验。

下一步,襄阳两级法院将聚焦审判主责主业,常态化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为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