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樊城法院“飓风行动”强制腾退一钉子户房屋

时间: 2017-08-21 11:19 来源: 樊城法院

腾房案(1).jpg

“执行难”是法院工作的“老大难”,而房屋腾退则是执行案件中的难上之难。8月19日上午9时,樊城法院执行法官和法警20余人,前往樊城区沿江大道某小区,对被执行人祝某(化名)涉及的返还财产纠纷案件进行强制执行,经过近7个小时的奋战,强制腾退祝某占据十余年的房屋,成功执行一起多年的“骨头案”。

一房二卖,被执行人迟迟不愿迁出

因无良开发商一房二卖,2007年,曾某(化名)将祝某诉至樊城法院,该院于2009年3月19日作出民事判决,判令被告祝某将沿江大道某小区的房屋返还给原告曾某。因祝某拒不执行生效判决,曾某申请强制执行后,祝某夫妇抵触情绪很大,不断申诉缠访,特别是在争议的房屋列入征迁改造项目后,祝某抗拒执行的态度十分偏激,誓要与房屋共存亡。执行局领导与该案执行法官多次与祝某夫妇进行沟通,收效甚微,祝某占据该房成为影响项目建设的“钉子户”。

飓风行动,确保司法权威

为树立司法权威,解决案件久执不结的问题,樊城区法院执行局决定利用执行会战“飓风行动”,采取强制措施,腾退祝某所占房屋。为此,他们认真分析案情,制订周密的行动方案,进行了细致的责任分工,并由执行局领导现场指挥和协调行动。8月19日上午9时,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迅速展开行动,工作组、实施组、警戒组、医疗保障组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积极配合,外围警戒、控制人员、说服教育、强制清场、清点搬运物品一气呵成,除被执行人个别亲属因阻碍执行被训诫,整个腾退过程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为防止执行措施给祝某造成损失,执行人员清点搬运物品十分细致,连续进行了近7个小时,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

严厉打击拒执行为,法院将有持续行动

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决战之年”,自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樊城法院执行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上级法院部署要求,扎实有效的开展执行工作。

曾某申请执行祝某返还财产纠纷一案,是一个多年的“骨头案”,双方当事人为争取得到同一所房屋,矛盾十分尖锐,近十年不断缠访、缠诉,对法院的执行工作软抵硬抗。承办法官杨大波介绍说:“这个案子我们穷尽所有方法,多次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祝某夫妇不服判决,认为判决有误,我们也多次从法律的角度给祝某夫妇解释可以申请再审,再审不影响执行。一个拖了将近八年的案子,再加之所占用的房屋处于清河片区(三江口)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不管是从社会效果还是法律效果来说,法院都应依法强制采取法律措施对该房屋进行强制腾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