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诊疗式调解巧断家务事

--宜城法院创新调解巧断家事获点赞

时间: 2018-04-20 10:07 来源: 宜城法院

20184月18日,宜城市人民法院收到一封来自浙江温州的感谢信,写信人李某感谢法院工作人员挽救了他们出现裂痕的家庭,特别感谢宜城法院陈万里法官在其离婚纠纷案件处理过程中用情至深的付出

宜城市郑集镇李某与李某某于2003年5月经人介绍相识恋爱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子女。但近年因丈夫李某某迷上了赌博,屡教不改,让妻子李某对未来的家庭生活丧失了信心,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李某某离婚。法院受理本案后按照案件分流程序,随机将该案派由家事法官陈万里负责承办。陈法官接到该案后,通过与李某夫妻二人沟通了解到,李某夫妻本没有实质性的矛盾,李某主张离婚主要原因是其感觉丈夫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刚结婚时负担不大,但随着两个儿子的相继出生,家庭压力越来越大,可李某某却未能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平时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间遇到琐事婆婆也袒护着李某某,总是指责李某的不是。由于娘家父母体弱多病,不愿让娘家人操心的李某感觉一肚子的委屈,遂诉至法院。

得知上述情形,陈法官没有简单劝说原告撤诉或是判决驳回原告诉请,而是特邀家事调解员程宇华主任采用诊疗式家事纠纷调解方案,与原、被告近距离围坐谈心。在这里没有“原告”与“被告”,只有“妻子”与“丈夫”; 没有高冷的审判台,只有平等的相邻座; 没有生硬的法言法语,只有温馨的谈心交流;就连发放的资料都是法官精心准备的粉色卡片。诊疗式调解在“你提问题我解答”“相互聆听、共同改正”等多形式互动模式下进行。经过一个小时的深入谈心互动拉家常,通过分析李某家庭矛盾产生的原因,鼓励李某与李某某冷静交流沟通并增强对家庭生活的信心。与此同时,陈法官对李某某沉迷赌博未完全担负起家庭责任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

最终,深爱着妻子的李某某意识到了家庭危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和不负责任,积极向李某主动承认错误,并当场写下保证书,决心从此以后迅速进入家庭顶梁柱角色,疼爱妻儿,努力挣钱养家。李某见达到了此次诉讼的效果,主动申请撤回起诉。

返回打工地后,这一温暖的调解方式久久回荡在李某心间,为了感谢法官用情至深的调解投入,一封小小的感谢信洋溢着当事人大大的感激情,这更是法官前进的动力和工作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