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阳中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

时间: 2017-09-11 14:56 来源: 执行局

DSC_2436.JPG

9月8日,襄阳市中级法院召开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巡查迎检工作,并对执行第三战役“破冰行动”进行转段动员。各基层法院分管执行的副院长、执行局长、网络信息管理员和中院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了动员部署会。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法院在全国两会上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截至目前,时间过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处在关键时期、关键节点,各地法院进展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襄阳中院根据最高法院部署,决定开展专项巡查工作。

此次巡查的主要方式有六个:1.听取汇报;2.问询;3.现场操作;4.抽查案卷(从管理系统中随机抽140件案件);5.回访当事人;6.问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此次巡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各项目标任务,及年初开展的规范执行行为整治活动要求,对照第三方评估体系的核心内容,汇总成以下问题清单:

一是执行联动机制方面。是否定期向党委汇报执行工作;有无联席会议制度;是否下发联动文件,有无会议纪要或会议记录,联动机制运行效果。

二是执行人员方面。执行人员有没有达到政法编的15%,执行人员是否熟练掌握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出台的有关司法解释。

三是物质保障方面。执法记录仪及4G单兵配备情况;是否配备执行指挥车等。

四是执行实施案件方面。与执行案件流程系统记录信息是否一致;是否使用执法记录仪或4G单兵设备,视频材料是否保存到流程系统中,执行完毕案件执行款发放材料是否完备。

五是执行救助金方面。救助金设立情况;发放的范围和标准;实际发放情况。

六是打击拒执罪方面。是否与公安、检察机关建有联动机制;打击拒执罪的数量、效果。

襄阳中院根据上级法院的部署,对专项巡检工作提出要求:准备迎检材料既要汇报工作亮点,更要汇报工作不足,不能回避问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轻车简从,遵守最高人民法院“十个严禁”规定。

据统计,今年来,襄阳市两级法院通过大批量曝光失信“老赖”名单信息、用足用尽各种强制执行措施、打响“执行四大攻坚战役”、积极协调公安机关配合追逃等措施攻克执行难。1至8月,全市法院执结案件8911件,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损失63.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