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例指导

擅自变卖查封财产 “老赖”被处拘役三个月

时间: 2017-11-27 18:53 来源: 枣阳法院

明知租赁的财产已经被法院查封,仍将挖掘机等机器予以变卖,石厂承包人曲某自以为不算什么,殊不知已经触碰到法律的“高压线”。11月22日,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以曲某犯非法处置查封、冻结的财产罪,判处拘役三个月。

案情追溯到12年前,枣阳市刘升镇的曲某在当地承包一石场,因生产需要,其租赁武穴市的陈某平、陈某光父子的一台挖掘机。可租赁期满后,曲某不仅未支付租赁费,而且还将挖掘机继续占有使用。于是,双方发生纠纷。2005年6月1日,枣阳、襄阳两级法院审理后,经判决由曲某在7日内将正常使用的一台小松牌220型挖掘机返还给陈氏父子,同时赔偿侵占挖掘机期间经济损失7.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因曲某没有履行义务,2005年6月22日陈氏父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在向曲某送达执行文书时才知,曲某因石场经营不善,欠下多年的承包费和其他社会欠款。官司败诉后,曲某在收到判决书的第4天,背着法院将已查封的挖掘机拆卸变卖得款2.45万元,而后携款潜逃,致使法院判决、裁定无法执行。

今年9月15日,曲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期间,曲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赔偿陈氏父子10.7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曲某擅自将已经被人民法院依法查封、冻结的财产予以变卖,造成生效判决无法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处置查封、冻结的财产罪。鉴于被告人曲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当庭能够真诚悔罪且积极赔偿造成的损失,并取得了对方谅解,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做出上述判决。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曲某表示服判,不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