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宜城雷河法庭:积极探索“庭审代训”,让“东方之花”绽放乡间

时间: 2023-11-09 17:14 来源: 宜城法院

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促进和谐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东方之花”。今年以来,宜城市人民法院雷河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调解格局,探索建立“庭审代训”创新工作方式,力争打造具有法庭特色的调解培训工作品牌。

640 (5).jpg

发放司法建议,事业发展,关键在人。

调解员是调解工作的具体承担者,肩负着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职责使命,在广大乡村,镇村干部是承担调解工作的关键力量。但经调研发现,本辖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新老干部在调解工作中还存在着法律知识不足、解纷思路不清、工作欠严谨规范等共性问题。为此,雷河法庭及时向当地政府发出司法建议书,提出4条有必要性、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邀请镇村干部参与本庭定期开展的“庭审代训”活动,以期提高他们的调解工作能力。

司法建议一经发出,雷河法庭辖区雷河镇政府、刘猴镇政府迅速答复,雷河镇党委副书记徐明波、时任刘猴镇党委副书记孙沛东主动与雷河法庭庭长李鹏程会谈交流具体操作事宜,并表示将在人力、物力上高度配合,来支持法庭培训工作开展。

做好培训准备,良弓在手,贵在速发。

为做好培训准备工作,雷河法庭迅速召开内部会议,首先讨论确定了“庭审代训”选取的示范案件标准:一是纠纷类型在当地多发频发的,如农村里常见的交通事故纠纷、赡养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等;二是事发地在村居或当事人与村干部熟识的,有利于村干部参与调解;三是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庭审旁听不会激化矛盾。随后,庭长李鹏程对培训准备过程进行了分工:庭长联系镇村,确定参训人员;助理准备庭前宣讲的法律知识点和签到材料;书记员通知当事人开庭地点及培训消息。

安排就绪后,雷河法庭选定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作为第一场“庭审代训”的示范案件,因为事故发生地离法庭较近,开庭地点就通知在本庭。

2023年5月9日,雷河镇政府指派雷河社区治调主任毛作成、鄂西社区治调主任曹庆林、新集村治调主任李新春等作为第一批受训人员,前往雷河法庭参与培训。庭审开始前,书记员向原、被告双方及旁听人员介绍了庭审中相关注意事项,助理对交通事故案件的常见法律点进行简单宣讲。开庭后,庭长严格按照审判程序引导双方当事人针对交通事故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损失赔偿计算是否合理、责任划分是否恰当等方面依次进行举证质证,开展法庭调查,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法庭辩论。在法庭调解环节,庭长邀请旁听的村干部作评理发言,参与案件调解。庭审结束后,组织村干部进行座谈,结合本次庭审,向村干部讲解了民事诉讼程序、诉讼证据的收集与辨别、机动车事故责任纠纷的赔偿范围及计算方法,交流了此类案件的调解要点。

经过庭审旁听的直观感受和庭后座谈培训,村干部们深感受益良多,表示这次“零距离”庭审培训对今后预防和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庭审代训“五步法”,总结提炼,不断创新。

在第一次“庭审代训”成功开展的基础上,雷河法庭小心谋划、大胆尝试,陆续在刘猴镇钱湾村村委会、杨李村村委会、三里村村委会、雷河镇新河村委会借巡回审判之机对各村村干部进行集体培训,起到了良好效果。“庭审代训”+“巡回审判”的四起案件中有两起以调解结案并当场给付,有一起现场撤诉,还有一起在判决后当事人均服判息诉。

雷河法庭在刘猴镇杨李村村委会就一起未成年人侵权纠纷案件开展“庭审代训”时,不仅有村干部参训,还有当地法律服务所、镇治调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参训。开庭当日正值三伏天,村里的会议室没有空调,开庭时只有两顶吊扇在脑袋上吱吱呀呀转着。庭审过程异常激烈,两边都申请了证人到庭作证,唇枪舌剑下起步就是两个小时。法庭辩论结束后,庭长李鹏程提议当事人和旁听人员一起到更为凉爽的村办公室进行调解,大家欣然应允。村子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四四方方的大桌子,纠纷双方各占两边,法庭人员和干部们插空坐下,把桌子围得满满当当。书记员就赔偿金额再次进行了计算确认,干部们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对双方进行劝导,一会儿分别“背靠背”劝解,一会儿集中“面对面”协商,促使双方以邻为友、互谅互让。最终,双方就赔偿金额自愿达成和解并现场给付,这起纠纷在法庭和镇、村干部的反复努力下成功调处化解。

就像这样,雷河法庭在一次次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经验,庭长李鹏程把这套经验称为——庭审代训“五步法”。

第一步:普法。法庭人员在庭审前针对庭审涉及的案件类型进行法律知识点宣讲。

第二步:观摩。让村干部在庭审中直观观摩体验司法流程。

第三步:评理。在庭审辩论结束后,由村干部从道德伦理、习俗常理方面结合法律认识对双方当事人评判说理。

第四步:调解。在庭审调解环节邀请村干部参与案件调解,以实战方式增进村干部调解能力。

第五步:座谈。庭审结束后举行座谈会,进一步开展法律知识点培训,解答村干部提出的法律问题,并相互交流纠纷化解中的经验体会,互帮互促。

五个环节的展开,以学法、懂法、用法的形式层层递进,激发村干部的学习热情,训练村干部的法治思维,培养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法律意识、证据意识、规范意识,增强他们的调解工作能力。

构建常态化机制,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雷河法庭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庭审代训”培训工作,力求打造特色调解培训工作品牌。截止目前,雷河法庭以两周一次的频率,邀请了超10个基层组织共46名镇村干部参与到“庭审代训”培训工作中来,已起到显著成效。

“我们这里就只有几十户人家,基本都沾亲带故的,大家有事都会来找我,但遇到较起真或者胡搅蛮缠的村民,法律上的话我还真讲不好,纠纷也解决不了。跟着雷河法庭这次培训,我收获太大了,以后再在村里调解纠纷也更有底气和信心了!”刘猴镇三里村治调主任龚进红培训结束后感叹道。

刘猴镇杨李村书记杨西发在成功参与调解了一起未成年人侵权纠纷后,拍着胸脯对孩子奶奶说:“你们这心结能解开,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以后有纠纷,先来村里解决,我们有信心能给你们解决好!” 

“刘某的打架案件太多了,派出所经常来,我们也没想过他能在法庭调解下把这事圆了。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也学到了打架侵权的法律知识。村委以后肯定盯紧他,少让他惹事,不给他自己添麻烦,也不给大家添麻烦。”雷河镇新河村治调主任王元波在座谈交流时说道。

“庭审代训”培训工作开展以来,雷河法庭所辖雷河、刘猴两镇的万人成讼率显著低于同量级其他乡镇,本辖区诉讼案件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期诉讼案件增量持稳步下降态势。

下一步,雷河法庭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力争把“庭审代训”培训工作打造成特色调解培训工作品牌,为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各类调解衔接联动的调解工作格局不懈努力,让调解这朵“东方之花”在乡间灼灼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