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读《月亮和六便士》有感

时间: 2017-05-26 10:41 来源: 高新区法院

平凡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平庸

——读《月亮和六便士》有感

编者按:总要有人为梦想而去受难,正如《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思特里克兰德,总要有人为思想而去阅读,正如那一个个求知的灵魂;我们读过很多书,现在已经记不起来读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化为了能力与人格。高新法院全员读书活动,参与读书、分享快乐、感受文化、展示才华,不为纷繁生活的“六便士”,只为宁静内心的“月亮”。

读了很多书,但是都忘掉了,那么读书的意义在哪里呢?“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的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阅读对思想的改变也是如此”,这可能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应。读书的意义不在于我们通过读书获得多大的财富和权力,而在于我们通过读书获取了知识,丰富了自我,获得了勇敢前行的动力,最终变成我们想成为的那个人。按照这样的标准,英国著名作家毛姆的这本《月亮与六便士》给我的触动非比通常,它不仅仅是一本小说,更像是一个长者在将人生的启示向你娓娓道来。

这本小说以《月亮和六便士》为题,作者究竟想表达什么样的深意,引人思考却又智者见智。在我看来,在毛姆的概念里,“月亮”象征着高高在上的梦想,正是因为只能远观而不能靠近,使其显得虚无缥缈,“六便士”象征着现实生活的物质存在,与每人戚戚相关而显得实实在在。二者并非不可共存,亦如现实中忙碌的我们,心装着属于自己小小的梦想,为生计奔波,向现实妥协,努力握紧手中的“六便士”,却又可以在闲暇之余打开尘封已久的梦想,抬头望望远处的“月亮”。

小说的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是一个“奇葩”,不走寻常路的“奇葩”。四十岁的年纪,过着中产阶级的生活,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人生之路对于他来说,如果按照这样的轨迹继续往前发展,满满都是幸福的模样。可惜,这里的既定轨迹只是我们作为普通人的一般理解,如果照我们所设定的人生轨迹走,思特里克兰德的人生显得不值得毛姆花费大量的笔墨去描绘。不走寻常路的思特里克兰德在看似成功的人生面前,为了自己画家的梦想毅然决然抛弃了幸福的生活,踏上另一段不同的人生之路。面对亲人的不解、朋友的质疑,他没有动摇,始终坚定自己心中的“月亮”,甚至为了寻找心灵的安静,抛弃舒适的现代生活,最后到了南太平洋的偏僻的小岛上,远离喧嚣的尘世,最终创作了大量的画作,却因身患麻风病而痛苦的逝去。可笑的是,他所创作的画作生前不被认可,死后却获得赞誉无数,被誉为伟大的画家。

他是孤独的,他在自己心中“月亮”的指引下,放弃手中的“六便士”,最终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梦想,即使生前不被认可;他是艰难的,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创作之路崎岖坎坷,这也未能消磨其坚定的意志,最后的成功貌似偶然实则必然;他也是幸福的,虽历经磨难却也最终实现了自己曾经看似不可能的梦想。梦想的力量是伟大的,让你前行,更让你坚定。我们无法定义他的人生是否是成功的,因为所谓的成功,衡量的标准只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但我们可以说他寻找到了自己心中的“月亮”。

有勇气追寻梦想的人为数不多,甚至在现实的重压之下连拥有梦想都成为奢侈的事情。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可能正在不断的为手中的“六便士”挣扎,却忘了抬头望望高处的“月亮”,正是因为这种原因,使得毛姆笔下的思特里克兰德成为我们敬仰的对象,成为一种精神的象征。思特里克兰德追寻梦想的勇气和坚定的意志令我佩服不已,或者说是他能够清醒的正视手中“六便士”,果敢地去追逐“月亮”的勇气打动着我。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思特里克兰德,也不是每个人都有他那份勇气和决心,甚至有时候我们连正视自己的勇气都没有。

当我们在面对自己的时候,你是否真的好好的端详过自己,是否真正的认识自己?当我们最终意识到自己的梦想为何物时,你是否有勇气正视,是否能够拿出莫大的勇气去追寻他?我认为,这些是毛姆丢给我们芸芸众生的终极问题,问题的答案却又因人而异。梦想可大可小,可长可短,关键的问题是你的努力是否配得上。

“平庸和平凡是两回事。平凡的人可以很伟大,而平庸的人即使成功也还是平庸。”天才和狂妄没有绝对的界限,转变往往只有一线之隔。诚然,若思特里克兰德在现实生活中出现,对这样的人,我们最好的选择也许是远远的躲开。但是,毛姆在不经意间用荒诞的手法将天才对世俗约束的全然不顾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种极致的状态下,这种人已经完全从社会群体中独立出来,成为某种抽象的象征。思特里克兰德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是在远离尘世喧嚣的塔希提岛上渡过的,这段时光、这个地方在他心中是崇高的,在世俗的眼中却是卑微的表现,这是不是也在一定程度展现着毛姆的批判和无情地嘲笑呢?

小说终究只是小说,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思考我们自己的问题。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对于每一个进入法院工作的人来说,选择这样的一种崇高的职业,大多数人抱有的信念就是坚守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不敢言为法治事业贡献青春和热血这样宏大的理想,但也能抱有展现自己所学这样个人的小梦想。每个人都是平凡的,都要去经历现实的残酷与无奈,与现实妥协,向生活低头,但有些东西必须有人坚守,必须有人负重前行,将平凡演绎成伟大,将自己的小梦想汇入时代的潮流中,勇敢前行,坚守平凡但拒绝平庸。一万句的豪言壮语也不如脚踏实地的前行,再大的梦想也离不开不懈的努力,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承认自己的平凡和普通,又要拒绝变成一个平庸的人,端正态度,谦虚谨慎,认清自己的位置,时刻保持对知识的饥饿感,勿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勇敢前行。诚然,即使是个人的小梦想有时候也很难实现,总是被错综复杂的现实所打败,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放弃的理由,成功有千万种,不能一概而论,只要我们能够无愧于心。

生活不易,愿我们都能坚守心中的“月亮”,活出自己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