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冬日亮剑|襄阳中院 69 名干警雷霆出击,1.6万㎡厂房强制腾退!

时间: 2024-01-09 09:04 来源: 襄阳中院

为了深入开展“百日攻坚”执行专项行动,突出执行强制性,彰显法律威严,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4年1月5日,襄阳中院耗时9小时强制腾退一处厂房,成功将厂房交付给买受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640.jpg

襄阳中院高度重视此次行动,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爱瑛多次带队赴腾退现场勘查,两次召开专门研讨会,制定了周密的强制腾退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由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爱瑛任总指挥,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派出所、公证处、基层组织等有关部门人员参加。

基本案情

申请执行人襄阳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襄阳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林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执行依据为我院(2013)鄂襄阳中民三初字第00086号民事调解书。执行中,我院作出(2020)鄂06执恢57号之二执行裁定,裁定拍卖被执行人公司名下的位于襄州区张湾镇潘台村的1-5幢房屋及土地使用权,面积约为16000平方米。我院在淘宝网对拍卖财产公开挂拍,后叶某某以1725.64891万元的价格竞得拍卖财产。因拍卖财产上存在较为复杂的租赁关系,在拍卖过程中,承租人提出执行异议和异议之诉,均被驳回。2023年10月30日,我院在房产现场张贴公告,通知承租人与买受人叶某某签订新的承租合同,在法定期限内未签订的,我院将依法强制腾退。为了切实保护承租人的合法权益,案件承办人多次到厂区与七位承租人进行协商,搭建签订新租赁合同的平台,因其中一位承租人百川某公司态度较为强硬,坚决不愿意与买受人签订新的租赁合同,并且明确表示拒绝腾退房屋,导致其他承租人表现出观望的态度。在腾退公告张贴两星期之后,厂区承租人既未与买受人签订新的租赁合同,也未腾退相关房屋,强制腾退势在必行。

640 (2).jpg

1月5日早上7点,天色未亮,寒风刺骨。襄阳中院27名执行干警和42名司法干警列队集合,整装待发。随着刘爱瑛局长一声令下,参加人员迅速登车,前往腾退现场。到达现场后,刘爱瑛局长宣布强制腾退的纪律要求,要求参加人员依法文明执行,人性执法。

首先要腾退是厂区门口的门卫房,该门卫房住着一对70多岁的胥姓夫妇,承办人在前期的现场勘查时,胥姓老人多次阻挠,称其在该厂区担任门卫已有10多年了,但其雇主襄阳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并未支付其工资,要求将其工资结清之后其才能配合腾退。腾退门卫房成为了强制腾退厂房需要解决的首个“拦路虎”,两名经验丰富的干警前往门卫房,给胥姓夫妇宣讲法律政策,告知其相关的维权途径,声明抗拒腾退是违法行为,经过执行干警耐心细致地工作,两名老人终于同意腾退,门卫房顺利腾退,原有的相关设备被拆除,新的保安团队顺利进驻。

门卫房旁边有两栋临时搭建的钢构房屋需要拆除,钢构房屋住着陈姓一家三口,当执行成员登门时,他们尚未起床,执行员礼貌地敲响了房门,并告知了执行人员的身份。等他们起床之后,因家中有小孩,为了不影响到小孩的健康成长,执行人员等他们将小孩送到幼儿园之后才开始强制腾退。

陈姓男子和其妻子态度强硬,坚决不腾退,大声喧哗看法院拿他们怎么办,并且把房屋锁上,就要离开。实施处处长王会光立即将其二人拦下,宣讲了腾退政策,并且告知法院充分考虑了其家人的生活需要,已在附近为了他们临时租住了房屋,但陈姓夫妇依然不配合,两名法警立即上前将二人控制住,开锁公司的人员将门锁打开,搬家公司的人员立即将生活用品从钢构房屋内搬出,并在公证处人员的见证下对物品登记打包,大型的起吊设备也达到现场。

看到这场面,陈姓夫妇看到了法院强制腾退的决心,态度瞬间软化下来,表示愿意与买受人协商。经协商,买受人对陈姓夫妇所有的两栋钢构房屋以适当的价格收购,陈姓夫妇愿意立即搬离,两栋钢构房屋成功腾退。刘爱瑛局长和邓胜副局长带领执行人员与此前坚决不腾退的百川某公司负责人协商,给他讲明当前的形势以及此次前来的目的,如不愿意与买受人达成协商意见,必将采取强制腾退措施,其他承租户在看到法院声势浩大的腾退局面后,纷纷与买受人签订了新的租赁合同。

为了把百川某公司的损失减少到最低,刘爱瑛局长不厌其烦组织买受人与百川某公司协商,在历经四小时的艰难协商之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书面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最终,在下午三点,襄阳中院将16000平米的厂区成功交付给买受人,实现了各方利益共赢的局面,确保了拍卖财产的顺利交付,依法保障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本案中买受人系外地企业家,其有在襄阳发展实业的念头,此次强制腾退并顺利交付,其表示对的襄阳营商环境更有信心,坚定了其投资襄阳的决心。本案因租赁关系复杂,承租户较多,处理不慎,极易引发不稳定因素,成为了多年未能攻克的“骨头案”,襄阳中院以开展“荆楚雷霆”执行行动以及百日攻坚专项活动为契机,攻坚克难,成功执结此案。

自全省法院开展“荆楚雷霆”执行行动以及百日攻坚专项活动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行动32次,出动干警443人次,拘传人员114人次,拘留44人次,共执结案件612件,执行到位金额4521.76万元。襄阳中院将持续深化开展百日攻坚执行专项行动,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依法文明善意执行,努力将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维护胜诉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