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我的法院梦

时间: 2017-08-24 11:04 来源: 宜城法院

2017年2月13日,经过笔试、面试和政审三大难关后,我终于接到宜城法院政治处的入职电话。当时的心情十分激动,立马联系了在职学校辞去了原先的工作。带着家人的希望与嘱托,怀着对雇员制书记员的向往,我回到了家乡,走进宜城法院。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离开教师岗位来到法院,当一名雇员制书记员。我说,法院伴我成长。自小我就在法院附近居住,姑父又是一名律师,在法治环境的熏陶和姑父谆谆教诲下,法院在我心中是如此的公正而又高大。从那时起,成为一名公平、公正、为民的法院干警便成了我的梦想。2016年9月,在得知全省法院系统正在公开招聘雇员制书记员的那一刻,我热血沸腾,义无反顾地报了名。经过了长达六个月的考验后,我终于成为了法院的一份子。

到法院工作后,从机关的政治处到基层的板桥店人民法庭,每一个部门都让我学到了许多。在政治处王主任、江主任的培养帮助、同事们的关心支持下我逐步适应了法院的日常工作,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从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后来的得心应手,人事档案整理、微信公众号宣传稿的编辑、人民陪审员的选拔工作等,每一步都见证着我的蜕变。

五月初,随着书记员岗位调整,我服从领导安排来到了板桥店人民法庭。从机关到基层、从后勤到审判庭,这其中的跨度让我一时难以适应,我也曾抱怨过为何我会被安排到最偏远的法庭,转念想到,越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自己,我们都是司法改革道路上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经过几次自我教育后,我怀着憧憬来到板桥店人民法庭,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到了法庭我才逐渐了解,雇员制书记员的任务看似简单,实则繁重。从立案领到卷宗,他们就开始登记案件,将案件分给承办法官,并向当事人发放手续,全程参与案件调查、审理,直至结案,他们尽职尽责地参与到每一个工作环节,默默地在裁判文书的最后方留下自己的名字。忙碌的基层工作让我获益良多,当事人的信任让我倍感自豪,但是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和辱骂时,我深感工作不易。

法律和社会现实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往往在基层法院中有更为直接、生动鲜明的反映和体现,在这里,原生态的生活和法律相遇,基层法院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生活的检验。为了方便群众,我们组织了巡回审判;为了使案件尽快审理,我们放弃休息时间,中午顶着热辣辣的太阳,夜晚迎着满天星光,奔波于当事人的家中送达;为了了解案情,我们远赴千里去往外地调查取证。可当事人不知道这些,只要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当事人就开始纠缠、吵骂、举报甚至进行人身攻击。

当然,这只是极少数。更多的时候,我们的辛苦换来的是当事人的感激和谢意。还记得为了了解一件离婚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我们冒着40多度的高温酷热远赴黄梅县茶山村委会向村干部咨询,当村干部得知我们是不远千里过来了解当事人夫妻感情时,不禁对我们竖起来大拇指,连声称赞我们负责任;还记得为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我们长途奔波至湖南郴州进行财产保全措施,事后当事人激动的不停对我们说辛苦了的画面;还记得为了调解一起涉毒人员离婚案,我们快马加鞭赶往武汉柏泉戒毒所开庭,成功调解后当事人一脸感激说谢谢的画面。每当脑海中浮现出这些画面,我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努力做好一名雇员制书记员的工作,并不是为了一些高大上的理由,只是为了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只求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只为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保持着最初的梦想,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争取早日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优秀的司法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