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阳市第二届“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在襄阳中院召开

时间: 2018-07-11 09:34 来源: 研究室

DSC_6185.JPG

为畅通政企沟通、优化营商环境、共促民企发展,7月10日下午3时,襄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组织十多名民营企业家走进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第二期“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襄阳市工商联主席蒙世远出席会议并讲话。襄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建强等院领导及有关庭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襄阳中院副院长李志宇介绍: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05005件,其中涉企案件50944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24.85%;市中院共受理案件23798件,其中涉企案件6318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26.55%。涉企民事案件中,民间借贷纠纷3292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3503件,买卖合同纠纷4615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2839件,租赁合同纠纷980件,劳动争议纠纷2172件,知识产权纠纷326件。

近年来,襄阳两级法院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支持保护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系列决策部署,先后制定了《全市法院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承诺》、《关于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今年又与市工商联联合制定《关于加强沟通联络依法保护服务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意见》,努力通过公正高效地履行审判执行职责,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改善企业营商环境。

主要做法如下:

1.认真贯彻落实“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

2.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

3.努力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4.依法审慎采取财产保全和执行措施。

5.宽严相济处理涉企刑事犯罪。

6.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工作力度。

7.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会上,企业家们对襄阳两级法院在司法为民、服务襄阳经济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他们还围绕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不少企业家认为,要更加重视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高审执效率;法院应继续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切实解决执行难;经常性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等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做好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案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此外,法院还应与企业之间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李志宇副院长表示,企业家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有针对性,会后,法院会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建议,以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他强调,下一步,法院在服务和保障非公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一是更加鲜明地突出公正与效率主题。二是更加坚定地贯彻依法平等保护的原则。三是更加自觉地保护诚实守信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四是更加坚决地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五是更加主动地加强与企业家的沟通交流。六是更加有力地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确保风清气正的法官队伍和风气。

“走进法院后,我有五个感受。”襄阳市工商联主席蒙世远说,一是法院将“人民”二字把握得非常准确;二是法院将服务发展摆在第一位;三是法院在创新上作出了不懈努力;四是“亲清”政商关系正在形成,企业家对法院的正面评价明显上升;五是今天到会的企业家社会责任感非常强烈。他表示,在看到法院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感受到企业家对法院的更多期盼,为了进一步推动“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一是要提高站位、聚焦发展;二是要理顺关系,助推发展;三是要构建“亲清”,协调发展;四是要发挥职能,服务发展;五是要畅通机制,互促发展。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还观看了襄阳中院制作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坚决打赢决胜仗”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