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枣阳法院:在党旗下凝聚司法正能量(一)

时间: 2017-01-08 17:51 来源: 中国审判杂志

近年来,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为新要求,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抓党建促审判之路,形成了党的建设与审判工作相得益彰、党徽与法徽交相辉映互促并进的创建氛围,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健康发展。

 

抓学习强基础 提高整体素质

一直以来,枣阳市人民法院党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理论素养,作为党员干警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周俊庆说:“不论是带好法院队伍,还是促进审判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党建工作,要强化对法官干警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通过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每一位干警。”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加强理论学习,举行党员干警宣誓活动,开办“道德讲堂”,以专题讲授为主、讨论为辅,结合具体案例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聘请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党校等部门的领导做该院政治思想工作指导员,不定期对全院干警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政法干警职业道德为主题的教育讲座。

为力求实效,防止学习流于形式,该院还要求党员干警坚持每天学习1个小时,每周进行1次集中讨论,每月熟读1本理论图书,每季度撰写1篇读书心得,每半年撰写1篇调研文章,院纪检监察部门对庭(科室)干警学习情况开展同步监督和跟踪督查,不断增强对革命传统、宗旨意识、理想信念、优良作风等方面的理解和认同。在加强正面教育的同时,该院还积极开展司法廉洁教育,加强法官职业修养,努力培养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法官队伍。

高素质的队伍促进了审判质效提升。仅去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639件,审结、执结7905件,结案标的额12.7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4%27%19.3%。民事案件调撤率达69%,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2.36%,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9.93%,审判质量和效率连续多年在襄阳基层法院保持先进行列。连续两年被枣阳市委表彰为“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优秀单位”。


来源:中国审判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