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凝“新”聚力!襄阳法院这场年轻干部思政教育干货满满!

时间: 2023-09-19 15:32 来源: 襄阳中院

640 (3).jpg

为引导新入职干警迅速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挑战,以全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迅速投入法院工作,尽快融入法院队伍,9月14日至15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2023年襄阳中院和高新法院新入职的32名年轻干警进行了为期2天的岗前培训。

开班仪式

9月14日上午,培训班正式开课,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平代表院党组对新入职干警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并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拼搏争先、努力增强素质、勇于建功立业、坚持守正创新五个方面对大家提出希望。他寄语新入职干警:一要有理想,牢记初心使命。政治学习是进入法院工作的必修课,是法院干警的第一要务。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的绝对领导,切实筑牢政治忠诚。二要有追求,敢于拼搏争先。法院青年干警要有思想有追求,要有敢于拼搏的勇气和争先创优的锐气。在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思想和工作放在更高的层次和水平上。要不怕出错,敢于开拓创新,想事情比别人早一点,干工作比别人快一点,让自己尽快成熟起来,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三要有本领,努力增强素质。能力素质是青年干警干好法院工作的根本所在,要提高自己的本领,就需要不断学习积累,多岗位锻炼,全方位成长,通过实践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要向实践学习,向身边人学习,向榜样学习,把自己学的书本知识和本职岗位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知行合一。要敢于挑战、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努力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四要敢担当,勇于建功立业。青年干警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迎难而上的工作劲头,年轻人刚到法院工作,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不能灰心畏惧,更不能丧气躺平,要有舍我其谁的豪气,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敢于啃骨头,敢于冲锋在前,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五要有修养,坚持守正创新。青年干警要善修思想道德,甘于奉献,正确认识和处理“舍”与“得”的关系,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保持淡泊之心,做到用平常心对待工作生活,学会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要善修清廉之心,控得住贪念、把持住本心,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扣好清廉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防止刚上马就落马。

课程教学

此次岗前培训主要围绕思想政治素养、岗位业务能力、通用综合能力开展,分别由院领导及职能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帮助新入职人员尽快熟悉掌握从事法院各项工作的技巧。组织处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江利

围绕政治理论和法院工作人员行为与职业道德向参训学员进行了授课,要求新入职的青年干警在干事中强本领、在磨炼中增才干,提振“敢为”精气神,勇于“自我革命”,确保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法院干警。

人事处处长  李冬播

讲授了法院工作人员考核制度,就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各类人员的考核指标与办法、考核等次与标准、考核组织实施与结果运用进行了讲解。并结合《雇员制审判辅助人员薪酬管理办法》,对雇员制审判辅助人员等级晋升、薪酬待遇、日常管理等进行详细阐明。

审管办副主任 褚玉梅

介绍了审判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详细讲述了审判工作从立案到结案全流程各个节点及注意事项,强调了加强 “四类案件”监管和司法公开的重要意义。

司行处四级主任科员  张阳

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支出》为题,介绍了公务支出的基本要求、公务报销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结合部分违规违纪情况重点强调了遵守财经纪律的重要性。

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四级调研员 宁长林

围绕“涵养清廉正气  树好法院形象”主题,结合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带领参训人员学习了廉洁方面的各项法纪法规和“三个规定”填报制度,要求新入职青年干警扣好“第一粒扣子”,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打好“第一仗”,做岗位上“实干家”;守住“红线”做行动上“正派人”。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谢谊谦

介绍了机关办公办文的相关要求,讲解了公文起草、审核、签发、印制等流程的相关规范,并结合当前保密工作形势,深入阐述了如何做好新时期保密工作。

研究室四级主任科员 丁俐

主讲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用一个个事例诠释如何筑牢宣传阵地,讲好法院故事。

现场观摩庭审

640.jpg

现场观摩优秀法官的庭审,发挥了业务骨干的庭审示范导向作用,让青年干警在耳濡目染和亲身体会比较中得到良好的业务锻炼。

刑一庭雇员制书记员 周源

优秀书记员代表周源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和工作经验,围绕书记员的基本素质、职责范围和主要工作内容讲述了审判辅助人员在日常审判执行工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和细节。

廉政教育

全体学员观看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对青年干警进行警示教育,促使他们自觉遵守法纪法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交流发言

中院新入职青年干警代表张清源、郑梦娇,高新法院新入职青年干警毛焰露做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作为新入职的法院干警,要找准定位,认清环境,转变角色,进入法院工作,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敢于担当,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多做多思,敢作敢当,要有乐观向上、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要树立群众观念,把群众利益牢牢放在心上,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勤学善思,勉力修身,知行合一,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学习,为将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结业考试

640 (1).jpg

本次培训采取阶段学习测试和结业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训人员进行考核,以每半天为一个阶段进行阶段学习测试,测试结束后即刻对试卷进行批改,并公布成绩,以全面检查学员对培训和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达到以考促学,依考敦行的良好效果。

新入职干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他们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强化了遵章守纪意识,提升了道德素养,熟悉和掌握了履职尽责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了解和把握了法院工作的特点、程序和要求,有助于他们进一步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挑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以全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投入法院工作之中,尽快融入队伍,在职业道路上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