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阳晚报》又为襄阳法院点赞,这次是两个整版!看看是哪些内容?

时间: 2018-10-16 10:23 来源: 襄阳晚报

QQ图片20181016104814.png

今日,《襄阳晚报》以《执行攻坚 步步为“赢”——襄阳两级法院强力破解执行难纪实》为题,用两个整版报道襄阳市两级法院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规范性、信息化,积极探索解决执行难的新路径、新方法,稳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各项工作,执行权威得到有效树立,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为襄阳两级法院点赞!

详细报道↓

1.jpg

宜城法院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

2.jpg 

老河口法院执行黑虎山水库腾退交接仪式

 3.jpg

南漳法院抓捕失信被执行人

 4.jpg

高新法院执行人员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下清点物品

5.jpg 

谷城法院强制腾退现场

(通讯员王洪 丁俐 浦长军)襄阳市两级法院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规范性、信息化,积极探索解决执行难的新路径、新方法,稳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各项工作,执行权威得到有效树立,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今年1至9月,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5843件,实际执结6803件,执行到位资金23.48亿元;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039人次,采用高清头像悬赏式曝光“老赖”6090人次,对279名“老赖”设置“失信人彩铃”;拘留1604人、罚款388人;依法追究“拒执罪”,共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执罪”的案件109件,涉案人员114人,有20人受到刑事处罚。

南漳法院:网络直播抓“老赖”

9月15日,南漳法院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一场抓“老赖”行动,重拳出击,集中打击抗拒、规避执行的涉金融案件被执行人。“南漳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对此次执行过程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直播持续180分钟,共吸引了3万余名观众在线观看,获得点赞3万余次。

当天早上8点整,随着执行活动总指挥、南漳法院执行局局长的一声令下,南漳法院30余干警集体出动,直播开始。此次执行活动集中拘留涉金融案件中的失信被执行人,范围为九集、武安镇等乡镇。

第一个被抓的是南漳涌泉的商店女老板刘某。刘某在涌泉主干道上经营一家商店,明显具备还款能力,却欠农业银行的借款不还。执行干警们来到商店处,宣布将拘留刘某十五日,并将其带上警车。刘某的亲属得知这一情况,赶紧将执行款送来,案件圆满执结,直播抓“老赖”行动首战告捷。

在直播过程中,网友们对南漳法院的执行力度纷纷喝彩。针对网友们提出的很多法律问题,该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答,普及了执行相关法律知识。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两名人大代表和两名政协委员见证并监督执法全过程。他们表示,此次全程直播抓“老赖”行动,既很好地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也普及了法律知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了执行工作。

据悉,这次直播抓“老赖”行动是南漳法院首例网络直播抓“老赖”活动,一次性拘留11人,其中3人当场履行了义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已经成为南漳法院的一项常态化工作。2016年以来,南漳法院已经对348名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罚款措施,其中295名被执行人在被拘留后履行了义务,强制措施已经显出“神威”。

襄城法院:周末“猎赖”见成效

9月15日,襄城法院执行局局长周丹带队例行开展周末专项执行行动,根据既定方案,对位于襄城区荆州街某小区的5栋办公楼进行强制腾退。

行动过程中,被腾退房屋的实际承租人抵抗情绪激烈,由于该地处于闹市区,周丹当即决定暂停行动,了解案外人诉求,告知其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启用立、审、执衔接办案绿色通道。当日即为案外人联系寄放场地,开展现场勘验,其后依法选定评估机构、准备相关材料,案件即时受理,立案分流等程序仅用两天半时间,实际承租人在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后亦主动腾退房屋,这起矛盾较大的敏感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这仅仅是襄城区法院周末专项执行行动的一个缩影。

襄城区法院结合本辖区“两乡一办”的地理特点,巧用外出务工人员的作息习惯,利用中午、晚上、周末等时间,开展错峰行动拘老赖、强腾退、促履行。每周六由一名院领导带队“出征”,现场听取团队执行工作汇报,安排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干部见证执行过程。一连串的专项执行行动给被执行人造成了强大的心理威慑,部分案件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来到法院履行法律义务。

截至9月底,该院通过开展“飓风行动”“利剑行动”和涉金融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等活动,组织强制腾退房屋活动152场次,实施依法搜查186次。对暴力抗法、妨碍执行的违法行为依法拘留89人,罚款56人,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906人,限制高消费2620人。

谷城法院:协同作战显威力

原告王某、杨某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肖某、肖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经谷城法院作出判决后,被告未自动履行义务,原告王某、杨某遂向谷城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在执行过程中,谷城法院依法对三被执行人所有的16间车库予以查封,因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动歇业、被执行人肖某某犯诈骗罪被处刑、被执行人肖某外出下落不明,谷城法院所查封的上述车库被多名案外人以三被执行人欠其债款未偿还为由强占。谷城法院在发出强制迁出公告后,又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非法占有人自动迁出均无果,并有少数非法占有人言语过激。

考虑到本案强制执行中,可能发生暴力抗拒行为,谷城法院向公安机关详细通报了案情。8月2日,谷城法院实施强制迁出执行时,公安部门派出25名特警到场协助执行。在执行中,案外人张某某及其子左某多次阻挠执行,被特警队员协助执行人员强制带离现场,使强制迁出行动顺利进行,得到现场见证执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赞同。

为解决法院执行力量不足的矛盾,谷城法院与谷城县公安局建立协助执行工作平台,对可能引发暴力抗拒执行情况的案件,在采取搜查、拘役、拘留、强制迁出等措施前,及时制作工作预案,向公安机关通报案情,公安机关积极协助,及时出警,积极支持法院执行工作,防止事态扩大。

今年以来,谷城法院对2名涉嫌拒执罪的当事人移送刑事立案侦查,通过公安机关协助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45人,拘留6人,公安机关协助强制迁出3起,改变了法院实施强制措施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该院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稳居襄阳全市两级法院前列。

高新法院:全院上下聚合力

高新法院按照“聚合力、建机制、出重拳”的工作思路,坚持“全院一盘棋”理念,调动全院干警投入到执行攻坚中来,有效形成上下齐动、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

该院利用全院干警大会、党组扩大会、院务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契机,让全院干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解决执行难”上来;以执行局干警为主体,以点带面,辐射全院,增强干警攻坚克难的使命感、责任感。

该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成立以院长庄和平为组长,执行局局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院领导靠前指挥,尤其是在重大疑难、涉军、涉金融、涉民生等案件的执行过程中,院领导始终奋战在执行一线。自“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以来,院领导办理和参与协调重大案件100余件。

该院采用“1+1”执行团队模式,为每个团队配齐配强书记员,打造团队办案新模式。创新考核机制,改每周通报为每天通报,提升办案质效。抽调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和责任心强的书记员共7人,组建第二执行团队,进一步增强办案力量;从立案庭、信访办抽调两名法官组建执行异议裁决合议庭,规范执行异议案件办理程序,大幅度提高办案效率;安排全院所有法官及法官助理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逐卷评查,查找问题,逐案整改,提升案卷质量。

该院综合部门坚持精细化服务,全力保障打好执行攻坚战。购买4G单兵装备,为每个执行团队配置执法记录仪;抽调4名法警组建执行警务保障团队,优先保障执行用警;建立车辆全院调配机制,优先保障执行用车,全力备战迎接第三方评估验收。

宜城法院:分组主攻金融案

宜城法院把涉金融案件专项专项工作纳入“三打攻坚战”布局中整体谋划,分组深入开展了“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的专项清网执行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宜城法院对涉金融执行案件逐案分析,制订出具体执行方案。根据案件实际情况,该院执行局组建五个执行团队对应相关银行申请执行的案件,各执行团队相互协同、通力配合,重点对受理案件中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予以调查、核实,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每周根据案件执行情况,重点筛选出典型执行案件,由金融部门提前对被执行人员进行查找,锁定目标后法院及时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真正做到执行一个、打击一片、震慑一方。

今年6月,宜城法院召开涉金融机构专项执行工作推进会,对154件金融案件进行拉网式清理,利用双休日开展了7次集中专项行动,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警车近100台次。

宜城市政府还先后四次召开法院、政府、银行三家联席会议,针对各银行、金融机构提交的案件明细,与各银行负责人、案件承办人逐案研究,一案一策,提出了执行意见和化解债务方案,为金融案件执行工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宜城法院通过专项行动,执结案件7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200余万元,查控被执行人不动产、大宗动产等价值近3.5亿元,分别对53名被执行人实行司法拘留,将167名涉案被执行人(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并限制他们高消费。通过法院官网、微信平台、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63人次,在清网执行行动中,共查封被执行人土地、房产47宗(套),现已陆续进入评估执行程序,并对被执行人的22宗(套)房产、土地采取网上拍卖措施,涉案标的过亿元。

老河口法院:创新方法屡获奖

近年来,老河口法院不断强化和创新执行方法,聚合力、扩招数、创新路,多措并举创造性地开展执行工作,强力攻克执行难题,先后执结了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和“涉民生案”,先后多起典型案例在全省、全国法院获奖。

2017年2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2016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评选结果,老河口法院办理的杨玉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榜上有名。随后,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国法院六起涉民生集中执行典型案例,杨玉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名列其中,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在新闻通气会上点评:“老河口法院在办理中注重把民事案件执行与追诉被执行人拒执犯罪相结合,在全国法院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对全国法院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实践具有一定的示范指导意义”。

今年2月,老河口法院办理的“朱某适用自诉程序申请执行周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被湖北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十大精品执行案件”之一。8月,湖北省高院召开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九大执行典型案例,“朱某适用自诉程序申请执行周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宋某某等170名农民工申请执行工资案”成功入选。

此外,老河口法院办理的“湖北山江重工有限公司执行移送破产案”荣获“全省法院十大执行创新奖”,充分展示老河口市法院执行工作创新成果。

老河口法院作为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曾两次在全省法院会议上做“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典型发言,并在全国、全省法院取得了多项荣誉,多个兄弟法院慕名前来学习交流。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