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家事法官管“闲事” 温情司法暖人心

时间: 2018-09-11 09:53 来源: 宜城法院

微信图片_20180830173032.jpg

近日,宜城法院家事法官依法为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并积极为身体残疾的贫困当事人多方协调,帮其顺利办理房屋产权登记,高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身患残疾的中年妇女赵某,因无法忍受家庭暴力,向法院起诉后,于2017年12月25日经判决解除了与丈夫解某的婚姻关系。2018年5月,她再次向法院起诉离婚后财产纠纷,因身体残疾等原因,赵某现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也无家可归,想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但又为交不起诉讼费发愁,家事法官了解情况后,对赵某开通诉讼绿色通道,依法对此案免予收取诉讼费用,并为其指定了驻院的法律援助律师。

经审理查明,赵某在婚姻存续期间在家务工手部受伤致残,经鉴定为四级伤残,之后其丈夫对其不管不顾,离家出走多年,赵某此次起诉未能向法院提供可供分割的共同财产证据,唯一的住房又没有产权证明,就目前状况显然是对残疾妇女赵某不利的。

为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办案法官主动找到赵某住所地小河镇人民政府及张嘴村村民委员会说明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帮其申请办理低保,并联系小河镇土管所在房屋权属登记中保护赵某的合法权益。看到办案法官对当事人这样帮助,小河镇民政办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我工作这么多年了,第一次看到人民法官侠骨柔情的一面,这样热心帮助当事人,这件事我们一定尽快办理。” 最终,赵某向法院撤回了诉讼,一起矛盾纠纷通过法官能动司法得以化解,当事人赵某感动地说:“感谢法官为我做的工作,你们的热心重新点燃了我对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