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练为战 练为用”
——看襄阳法院法警如何“淬火加钢”

时间: 2019-05-23 11:01 来源: 襄阳中院法警支队

微信图片_20190527110058.jpg

5月12日至21日,为期10天的襄阳市全市司法警察第一期业务技能培训班圆满结束,来自全市两级法院的警队领导、业务骨干、负责警衔管理工作的法警和新任职法警(含雇员制、聘用制法警)共计6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建设一支满足人民法院建设需要的司法警察队伍”的目标,按照“练为战、练为用”的思路,突出政治建警,组织开展了“入警誓词集体宣誓、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教育、一案一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突出任务牵引,围绕实战实用组织实施“防卫技能、警械具使用、大要案警务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处突战斗队形、擒敌拳”的训练,围绕规范执法组织开展了“人民法庭规则、安全检查规则、警衔规范化管理”的讲解,围绕服务审执组织开展了“协助执行警务保障、协助信访警务保障”的研练演练,围绕警务改革创新组织开展了“e警务运用、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套改”的介绍解读。

微信图片_20190527110113.jpg

为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借助外请专家、院校教员、全国法警人才库教练员等师资力量,先后聘请最高院司改办杨建文调研员、法警局警政处童波处长、湖北省高院法警总队余劲海总队长和武汉、孝感、十堰、巴东、来凤等市、县法警教练员及湖北警官学院教授、北大法意集团技术研发骨干、武汉消防教官来现场授课、实战训练、答疑释惑,采取“专题授课、观看录像、专家解读、学习观摩、交叉评学、集中研讨、经验交流、理论测试”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较好地提高了学习训练效果。

培训期间,结合最高院法警局警政处童波处长授课,配合省高院法警总队承办了全省法院司法警察警衔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研讨会,全省三级法院负责警衔申报管理工作的共计121人参加,童处长针对当前警衔申报工作中存在的政策标准把握不准、工作效率不高、警衔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从政策解读、警衔审批、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授课辅导。

微信图片_20190527110129.jpg

培训坚持“严”字贯穿培训始终,集训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集训管理规定,明确集合站队、出操、点名、请销假等要求,院党组成员任继远全程督导培训工作,中院法警支队领导与参训学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参训学员全部编队到班实行军事化管理,全体学员严守管理规定,积极参与学习训练和研讨,圆满完成培训设置的科目内容。通过举办本次警务技能培训班,达到了教练战一体化的培训目的,不仅提高了司法警察的业务水平,增强了队伍的整体战斗力,更展现出司法警察良好精神风貌。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抓好训练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强日常强化训练,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