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为老年人托起温馨从容的夕阳红……

时间: 2018-10-15 10:16 来源: 谷城法院

 近日,谷城法院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一位年迈的老人虽有四个子女,但却无人赡养。案件承办法官通过对四子女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劝导以及执行强制措施的威慑,促使该案顺利执结,让老人实现了真正的“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2018年4月6日清晨,天空中飘洒着毛毛细雨,一个年迈的老人佝偻着瘦小的身躯,手里拿着一根枯木做成的拐杖,戴着一顶破旧的草帽缓慢的迈进了冷集法庭的大门。法庭的干警赶紧扶着老人坐下,给老人到了一杯热水。经过询问得知老人姓郑,因自己的四个子女都不愿意赡养他,无奈选择通过法院来获得帮助。听完他的遭遇,法庭干警都很动容,案件承办人龚克明心里早有了打算,他和法庭干警一起扶着老人上了警车,直接开到了老人所居住村庄的村民委员会,找到了村里书记继续了解老人的家庭情况。通过询问村干部,承办人了解到老人家里的具体情况。老人的四个孩子之前因赡养问题在村委会达成了一份赡养协议,但后来都没履行。龚克明恳切地说:“李书记,希望村干部继续做工作,督促老人的四个子女完成赡养老人的义务。”李书记也非常同情郑老的遭遇,一口答应会帮助老人。干警们这才把老人送回了家,临走的时候,老人拉住干警的手不停的表示感谢,承办人说:“你不要担心,村里会帮助你的,如果村里解决不了,你再来找我。”

本来以为事情已告一段落,可2个月后,老人又来到了冷集法庭,他说村里虽然调解了,但是他的子女们还是不赡养他,老人决定起诉他们。案件立案后,承办人找到郑老的四个子女送达法律文书,并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教育,但是子女间矛盾太大,无法调解。随后案件便如期开庭,庭审中,老人要求自己独自生活,四个子女每人每月支付赡养费200元。2018年7月2日,法院作出判决:从2018年6月1日起,判令四子女每人每月支付郑老赡养费200元,按季度支付,并给四个子女送达了判决书。

案子判决后,四子女没有提出上诉,但也没有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郑老向谷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人再次来到四名当事人家中送达执行文书,告知其案件进入了执行程序,并向他们宣讲法律及执行形势,目前全国各级法院都在加大执行力度,如再拒不履行法律文书,法院将对他们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传唤他们到法庭询问。

2018年9月5日,老人的四个子女来到了法庭,承办人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和批评,并告知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四名子女均把赡养费交到了法庭,承办人和法庭干警立即将赡养费送到了老人的手中,老人拉住干警的手热泪盈眶的说:“谢谢你们,谢谢法院!”。至此,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法官寄语

人生在世,莫以善小而不为。孝敬父母是一个人最重要的道德底线。无论是道德层面还是法律层面,每位公民都应赡养自己的父母。家庭是一个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和谐了,社会才会和谐。中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法院赡养案件也在逐年增加。针对此现状,谷城法院不断加大对赡养案件的执行力度,为老年人托起温馨从容的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