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千里追踪 智擒老赖

时间: 2017-10-23 15:52 来源: 高新区法院

 日前,高新法院两名执行法官、两名法警和高新公安分局两名公安干警一行六人,从深圳将故意隐匿行踪、变换身份的被执行人高某羁押回襄阳。目前高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高新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为破解执行难而部署的“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项专项活动的精神,该院以重点案件为抓手,加大执行力度,彰显执行强制力。在执行以高某、黄某夫妻二人作为被执行人的系列案件中,高新区法院积极与高新检察院、高新公安分局、市公安局、深圳福田区法院、福田区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在取得各相关部门支持与协助的情况下,顺利将有能力拒不执行且故意隐匿行踪、制作假身份证改换身份逃避执行近两年的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该院与拒执犯罪嫌疑人高某、黄某的较量已长达两年之久。高某、黄某在高新区法院办理的多起诉讼和执行案件期间,为逃避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分多次转移大额的银行存款和其他资产,随后人间蒸发,杳无音讯,致使多起案件的执行工作陷入僵局。申请执行人多次来该院和上级机关信访,要求尽快执行案件。

根据法律规定,高新区法院将高某和黄某涉嫌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的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高新公安分局在接受案件材料后当即立案,并在全国范围内对高某和黄某展开网上追逃。时隔一年之久仍没有任何消息2017年6月28日,法院与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有关领导沟通、协调,公安机关对高某、黄某二人采用技侦措施。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工作,终于发现高某和黄某在深圳福田某小区藏匿的线索。该院执行局长亲自带领执行法官和法警组成执行小组,与高新公安分局的两名干警一道,第一时间赶往深圳福田,开展追逃工作。

到达深圳后,执行小组首先向福田区法院寻求支援,福田区法院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派车派员,并与当地社区警务室取得联系。社区警务室的公安干警根据执行小组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进行分析,迅速锁定其具体居住位置。下午时分,社区警务室派出两名网格员,以调查暂住人员身份信息为名,敲开了犯罪嫌疑人租住的房门,确认高某外出未归,黄某独自在家带两岁的小孩。犯罪嫌疑人黄某被控制之后拒不承认其真实身份,而是拿出一张假身份证,冒充其亲姐姐。因黄某掌握其姐姐的相关情况,且二人相貌极为相似,执行小组一时也难以确认其真实身份。僵持片刻后,黄某称已到学校的放学时间,其要去接两名子女放学回家。为防止犯罪嫌疑人潜逃,深圳公安警务室的一名同志陪同其前往。为了不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影响,公安的同志在黄某接小孩的过程中并未靠近,而是在远处观察。黄某利用这一时机电话通知了高某。

公安的同志将黄某带回租住的房屋后,执行小组成员对其进行批评训诫,但黄某仍负隅顽抗。在此情况下,执行小组将其带至福田区公安派出所进行身份确认,经深圳公安机关人脸识别系统辨认,仍不能确认其真实身份。此时,执行小组转换思路,让随行的高新公安分局干警与黄某姐姐在襄阳的经常居住地的派出所取得联系,获取黄某姐姐常用的手机号。执行小组成员拨通了其姐的电话号码,确认了黄某姐姐此刻在襄阳而并不在深圳的事实,揭穿了黄某伪装的假面。面对铁一般的证据,犯罪嫌疑人黄某低下了头,供述了其丈夫——犯罪嫌疑人高某制作假身份证,冒用其亲弟弟的身份潜逃外地以规避执行的犯罪事实。供述完毕已是第二天的凌晨,执行小组成员才稍得片刻吃饭歇息。虽然疲劳困顿,但压在内心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执行小组成员的脸上终于有了一丝轻松的神情。黄某到案后的第三天,犯罪嫌疑人高某慑于法律的威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此,追逃工作取得了初步胜利。执行小组旋即将拒执犯罪嫌疑人带回襄阳,交由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执行小组不惧困难、细致摸排、缜密分析,在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千里追踪,终于将制作假证件转换身份、在外地经商和生活的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这是一次对决心和毅力的考验,更是一场胆量和谋略的比拼。高新区院执行法官再一次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正义,捍卫了法律的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