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省法院执行局到襄阳开展执行信访督导

时间: 2023-03-17 17:39 来源: 襄阳中院

微信图片_20230317180357.jpg

近日,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徐翠一行到襄阳中院开展信访调研指导,并召开“执行信访督办专场会”,就相关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进行业务督导,襄阳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爱瑛陪同调研。

今年以来,襄阳两级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挂网督办的信访案件有13件。3月15日,徐翠主任认真听取了信访案件情况汇报,逐案分析研判致访原因、争议焦点,提出切合工作实际、操作性很强的化解路径和意见。同时,就两级法院在“百日攻坚”活动中的3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进行了业务指导。襄阳两级法院执行局长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17173500.jpg

徐翠主任指出,执行信访是反映执行工作质效的“晴雨表”,是执行工作最难啃的硬骨头。徐翠主任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执行信访工作。尽快适应最高人民法院涉执信访办理工作新流程、新要求。二是要落实执行信访责任制。建立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信访责任机制,对化解核销的案件必须三人以上研究后才能确定是否准予核销。三是实现执行信访网上办理、集体讨论、全程留痕。实行“有信必录、有访必录、有录必全”工作流程,进一步压实首次接访、属地管理、源头化解责任,防止执行信访空转。四是要加大执行信访案件走执行监督程序。该立执行监督案件的必须立案;该启动“一案双查”的必须启动“一案双查”,规范倒查追责机制。五是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对社会关注度高、矛盾严重对立、法院化解确有困难的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帮助,调动一切行政资源协助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317173453.jpg

徐翠主任一行还现场查看了襄阳两级法院执行信息化系统升级进展情况,并对省法院即将开展的“四项专项督查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