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城区法院干警阮红梅荣获全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法官”称号

时间: 2018-03-01 15:36 来源: 襄城区法院

0B447022A3B42230E1354E8C306141CD.png

2月27日,湖北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法官”颁奖大会在武汉召开,襄城区法院入选“最美基层法官”干警阮红梅现场参加表彰活动,该院全体干警通过全省视频会议参会。

阮红梅,现任襄阳市襄城区法院庞公法庭庭长,从事审判工作28余年,一直坚守在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基层法庭,曾先后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女法官”、“全省优秀法庭干警”,被湖北省妇联表彰为“全省三八红旗手”,并两次被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被襄阳市市委、市政授予“襄阳百杰”称号,被襄阳市襄城区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多次被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等。

立足基层,一心为民,是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对法官的基本要求,也是阮庭长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对法律真义的理解。从1989年参加工作至今,她一直坚守在法院工作的最前线——基层法庭。庞公法庭辖区面积70平方公里,辖区人口8.26万人。法庭案件多,人员少,审判任务十分繁重,作为庭里的业务骨干,苦事、难事她总是冲在前面,即使当了庭长,她也一样身先士卒,勤政务实,从不搞特殊化,不计较个人得失。参加工作20余年来,她审结的5000余件案件,无一上访申诉,调解撤诉率高达85%以上。

“调解调解,用心调,才有解”,这是阮红梅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解决矛盾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加大司法调解的力度,最大限度地做到案结事了。审判实践中,她把调解作为维护基层稳定、促进辖区和谐的一个重要手段灵活运用,始终坚持用心地为当事人考虑,真诚地为当事人服务,加大庭前化解和庭审调解的力度,促使纠纷双方互谅互让,握手言和,案结事了,真正让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阮红梅同志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牢固树立了大局意识、公正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面对金钱的诱惑、人情的缠绕,她做到了坦荡荡,严把法律关,不为金钱所诱,不为人情所惑。初步统计,近几年来,她拒吃请30多次,拒贿赂2万余元。

对法庭来讲她是一名班长,对法院来说又是一名士兵,但她更是一名人民的公仆,她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但在她身上,却闪烁着当代人民法官的风采,她正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奉献的精神,履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职责,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标准,以一名新时期女法官所独有的魅力,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