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奔向10万+!与舆情共舞!大咖给你不一样的精彩!(附襄阳中院培训班授课老师简介)

时间: 2017-11-09 17:35

DSC_0026.JPG

11月8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2017年新媒体建设及舆论引导工作培训班”,邀请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新媒体部主任、主任记者赵刚,荆楚网常务副总编、高级编辑陈书华,湖北高院宣传处干部、人民法院报驻湖北记者站记者蔡蕾前来授课。襄阳中院在家院领导、中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院机关信息宣传联络员以及基层法院分管宣传院领导、宣传部门负责人、新媒体工作人员近百人参训。

DSC_0005.JPG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新媒体部主任、主任记者赵刚,分别就“贯彻落实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人民法院‘两微一端’运营”两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他说,微信、微博如今发展成熟,受众群已基本固定,政法新媒体工作可以尝试开辟新的媒介平台,譬如豆瓣、知乎等,扩大关注度,吸引更多不同年龄、职业的用户。他强调,政法工作舆论环境已变迁,政法新媒体要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宣传法治、弘扬正气,不仅仅局限于当前的工作方式,更要发散思维,勇于创新,敢于变革。

他指出,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官微编辑,就要具备以下六种素质:头脑清醒、眼疾手快、胆大心细、安全第一、想其所想、会断舍离。当谈到“正能量如何吸睛”时,他说,一是要有“套路”。官媒报道既要有工作性,又要有新闻性,既要有指导性,又要有可读性,是典型的“上面精神——新闻事实——读者意愿”三点一线式新闻。总的要求是切入口要小,读者的阅读兴奋点要新。二是要有态度。在重大涉法问题上敢于亮剑,善于发声。有理的,大胆说事。有错的,大声说理。摆明态度,争取时间。三是要有情怀。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群体是基本盘,只有反映他们的真实工作状态和内心渴求才能取得认同感,才能在媒体与法官群体之间建立牢固的关系。四是要有颜值。页面设计要赏心悦目,重点内容要突出,风格与内容要搭配,视觉元素应相对统一规范。五是要有倚靠。择时点,在节日时点组织相关专题稿件;用流行表达来进行传播。

 DSC_0047.JPG

荆楚网常务副总编、高级编辑陈书华以《与舆情共舞》为题展开了讲授。他指出,新媒体工作要“外观大势、内审舆情”,完善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及时准确发现舆情、研判舆情、引导舆情、处置舆情,“对待舆情的态度,实质就是对待民意的态度。”要包容不同意见,理性化解矛盾,了解群众真实诉求,有效平息情绪,解决实际问题化解舆情。

 DSC_0078.JPG 

湖北高院宣传处干部、人民法院报驻湖北记者站记者蔡蕾就“如何做好《人民法院报》等传统平面媒体的组稿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人民法院报》稿件选编方面的要求。她建议,作为政法新闻工作者,要注重稿件中的细节,做到真(实)、新(鲜)、快(速)、活(灵活)、强(观点鲜明),深入基层,关心群众,基层的人民和生活永远是新闻的源头。

DSC_0018.JPG

此次培训讲座语言生动,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提高了大家对新媒体建设和舆论引导工作的认识,也解答了大家在政法新媒体工作方面的疑惑。会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他们不仅学到了政法新媒体工作技巧,还开阔了眼界,对于做好新媒体时代的政法宣传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授课讲师简介:

赵刚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现为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新媒体部主任、主任记者,运营最高人民法院和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微信公号和手机客户端。他采写的新闻作品多次荣获中国人大新闻奖、全国综治好新闻奖、全国法制好新闻奖等。

陈书华简介

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先后从事过报纸采编和管理工作,2012年起从事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现为荆楚网常务副总编辑、高级编辑。

蔡蕾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和武汉大学新闻专业双学位毕业,2013年到湖北省法院宣传处工作至今,现担任人民法院报驻湖北记者站专职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