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烈日下的执行

——一位执行干警的工作日志

时间: 2018-06-27 09:39 来源: 樊城法院

6月25日,晴,高温36度。

按照局里统一部署,今天上午执行的案件是郑某诉刘某民间借贷一案,任务是腾退刘某樊城区长征路某小区房屋一套。关于该案件,大致的情况是郑某诉刘某民间借贷一案,经审理,我院判决刘某向郑某偿还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后刘某上诉,中院维持原判决。因刘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郑某便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执行法官查询到刘某名下的房屋,遂进行了查封和挂网拍卖。拍卖成交后,刘某仍占据该房屋,致使买受人无法入住。

上班时间一到,执行局干警14人就集结完毕,分乘2辆车向长征路进发。为了此次的腾退能顺利进行,我们事先做好预案,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和职责,将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考虑在内,以便及时应对,提高执行效率。同时,还邀请公证处的两名公证员参与,全程见证腾退过程,保证执法过程公正、公开和透明。

我们同已经联系好的搬家公司同时到达现场。一开始,刘某对执行抱有强烈的抵触情绪,执行法官再三向他阐明了法院执行的强制性,并告知抗拒执行的违法性及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刘某慢慢地也看到了我们对此次执行行动的决心和安排,态度明显软化,也不再干预。直到中午十二点半,房屋全部腾空,将房屋钥匙现场交给了房屋买受人,这时我们已汗流浃背。

中午一点,预定的盒饭到了。匆匆吃完饭,我们稍作休整,立马“满血复活”,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某房产公司与周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的房屋退腾执行中。

关于某房产公司与周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周某返还承租房屋。判决生效后,周某拒不履行判决,本院遂决定强制执行。执行干警来到租赁房屋后,周某最开始试图抗拒执行,经过执行法官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后,周某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主动配合法院的腾退工作。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承租房屋全部腾空,并把钥匙交给了出租人。至此,经过一天紧张的忙碌,顺利执行完两起案件。

作为一名执行干警,我们深知执行很苦,很累,也很难,但比苦与累更强大的,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在每一个案件的执行中,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脑力和体力,还有决心和勇气。相信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