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拼搏

时间: 2017-12-29 12:58 来源: 高新区法院

都说男人有“军人情节”,是的,我也有。从小受父亲的影响,我成了一位小军迷,卧室里贴满了各种军事画报。有一种说法——当兵后悔几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就体现了这种“情节”。但是由个人原因在高考时与军校擦肩而过,这成为我心中最大的遗憾。

2016年,从网上得知法、检系统招录雇员制司法警察的公告,怀着好奇点进,看到高新法院正招录2名司法警察,于是脑海里突然蹦出了一种想法:这辈子与军人是无缘了,但可以从警啊,警察同样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力量嘛!怀着这份梦想,我报名了。

考入警队

在经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能测试、政审、公示等环节,最终考入警队,亲朋好友也投来了赞许的眼光。可回想起这个过程,没人知道这是长达1个月的文化课复习和2个月的体能训练,基本上是白天上班,晚上锻炼体能。由于我没有经过系统的体能训练,整个过程是漫长甚至是痛苦的,用一句流行的网络语言来说——鬼知道我都经历了什么!

初出外勤

2017年3月26日,我第一次穿上警服,也是第一次参与出外勤。当天的任务是到看守所提押一名人犯,带回法院开庭审理,庭审结束后再将人犯还押至看守所。当天早上,整理着装、带齐装备、开完早会,便出发了。这次带队的是一位从警十余年的老警察,他强调得最多的就是:保持高度警觉,及时报告情况。到了看守所,我看到了原来只能从影视媒体上才能看到的高墙、电网、警卫和铁窗。办理完手续,提到了人犯,便匆匆地往回赶。一路上,警笛长鸣,精神高度紧张,每隔几分钟我就回头看一眼人犯,丝毫不敢有一丝懈怠。任务完成后,带队警官问我:“小孙,感觉怎么样,紧张不?”。“紧张,一路上神经一直绷得蛮紧,怕做得不到位,也担心有什么事发生……”这就是我的第一次任务

刻苦训练

在警队里,不管工作有多忙,每年市中院法警支队都会集中进行封闭式的军事化训练,为期半个月,另外每当警队没有出勤任务时全队也会进行体能技能训练。主要有司法礼仪、队列动作、防暴队形、警棍盾牌术、擒敌拳、安全检查、体能、警械使用、应急处置等项目,按照新的《训练大纲》要求,全体法警全部指标都要全部合格,为的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而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科目,所以要比其他干警更努力、更刻苦的训练,才能达到指标要求,我从来不闲着,也不可能闲着。

时刻准备着

一方面,法院司法警察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日常警务工作,还有等待法律判决的人犯,当然包括穷凶极恶具有潜在危险的重刑犯,还得面对随时可能来上访、缠访、闹访的群众,总之各类突发状况都有可能随时发生。另一方面,由于复杂的案件日趋增多,相当一部民事案件里都隐藏着潜在的矛盾纠纷,所以当遇到影响力大、案情复杂的民事案件开庭,也会有法警在庭审现场值庭,同时值班室至少有1名带班领导和2名警员,以备不时之需。这就是我们法警队与其他部门不同的地方——时刻准备着,一切为平安。

半年多来,我参与了各项任务近百次,其中大部分是提押人犯。在车里,很多时候我会看到人犯亲属隔着车窗与人犯道别,有些家属哭得特别厉害,有些家属还带着几个月大的婴儿(人犯的孩子),这些让人为之动容和心碎的场面,给的我内心是十分震撼的。一边是庄严的法律和法庭,一边是柔情似水的亲情,让我不禁追问,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人犯抛妻弃子置家庭不顾而去做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他们图什么?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

从警近一年来,领导和同事们都十分照顾我,很多时候,他们的专业素养让我钦佩,他们的耐心让我为之感动,让我不好意思不努力工作。当然,期间也有过担心,有过危险,有过情绪,但唯独从未有过后悔。身穿警服,头顶国徽,不只是一份让人向往的荣誉,更重要的是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当然不能退缩。“选择了就没有后悔,后悔的话就不会选择”——这是我时常激励自己的。

“维护法律权威,守护法院安全” ——我是一名基层法院的法警,我在这里默默地坚守着、付出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