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阳中院:攻坚执行难,扬帆再起航!

时间: 2018-07-12 09:39 来源: 执行局

微信图片_20180711161503.jpg

7月11日,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武星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襄阳等五个中院执行工作专题片。

武星院长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以来,襄阳两级法院在省法院党组和襄阳市委领导下,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执行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16年,襄阳两级法院执行案件收案18302件,结案15747件,结案率86.04%;2017年收案23981件,结案21411件,结案率89.28%;今年1至6月收案16108件,结案7952件,结案率49.37%。

三年来,虽然襄阳中院在执行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省法院的要求,与其他兄弟法院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2018年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和决胜之年,执行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要求严格,时间紧迫。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没有退路。襄阳中院将在省高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周强院长“四个90%,一个80%”的要求,以“勇于担当,事不避难”的精神和勇气,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

攻坚执行难,我们在行动

一、认识上再提高

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中央的部署,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是维护法律权威、维护法治秩序、维护司法尊严的体现。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本身就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的法定义务。朝目标前进,义无反顾,责无旁贷。

二、工作上再部署

襄阳市两级法院党组将认真贯彻李静院长的重要讲话和此次会议精神,再次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直接责任。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振奋精神,狠挖潜力,对执行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

三、措施上再加强

突出“一性两化”工作方法,对标“第三方评估”要求,举全市法院之力,继续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一是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依法依规、用尽用足强制执行措施和手段,坚决惩治违法违规的被执行人。通过财产保全、限制高消费、悬赏举报、信用惩戒、拘留、罚款、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以最小的司法成本取得最佳的执行效果。二是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使执行工作在规范中加强,在加强中规范。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规范中推进,在推进中规范。坚决查处执行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教育执行干警本着“公正、文明、善意”执行的理念,防止执行工作发生错误和失误。三是进一步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和运用。事实证明,信息化手段不但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还放大了执行工作的正面成效。襄阳中院将抓住省法院这次信息化建设的机遇,使信息化在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威力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