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不还债"关狗笼"活埋!河南商丘黑社会老大落网,涉案2亿

时间: 2018-07-02 17:01 来源: 大河报

"没有你们民权公安打黑,我就没指望了""每天睁开眼就想死"……说这番话的人叫谢山(化名),曾是资产过亿的开发商,如今沦落到有家不能回、负债累累的境地。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借了一个人的钱,陷入不停偿还高利贷利息的"死循环"中。

让谢山绝望的人叫王海(化名)。在民权,以王海为首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从事放高利贷、骗取贷款、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祸害一方。该团伙被当地警方打掉后,查扣的涉案资金达2亿元,为截至目前我省扫黑除恶案件之最。

自食恶果:一审判决书162页

1.jpg

据民权警方介绍,以王海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多次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拘禁、高利转贷、骗取贷款等十多项犯罪活动。

恶行多多,自食其果。2017年8月30日,民权县公安局立案侦办,抓获涉案成员10人,查扣涉案资金2亿元,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起。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该团伙2亿元的涉案资金令人震惊,是截至目前我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侦办案件中最多的。

2017年11月30日,民权县人民检察院以王海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名审查起诉至民权县人民法院,今年4月19日,依法作出一审判决。

近日,记者看到该案的一审判决书,整个判决书有162页,因为页数多而没有采用订书钉装订,使用打孔装订。判决书显示了王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成员的基本信息、犯罪事实、证据链条、判决结果等。

其中显示,王海九罪集身: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骗取贷款罪,高利转贷罪,数罪并罚,获刑二十五年。

该犯罪团伙的其他成员,也都受到相应的刑罚处罚。

首恶其人:农民出身,有组织放高利贷非法获利

王海作为该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头目,是怎样的一个人?

据了解,王海是民权县闫集乡的农民,早年间贩卖羊维持家里生活。后来,和亲戚合伙承包该县一条公交线路,跑公交赚钱。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海这个人脑子比较灵活,做事强势有手段,一段时间内独揽承包的公交线路,连合伙的亲戚也被他挤走。

此后,王海去西安等地开屠宰场,在这个行当他赚到"第一桶金",不过,他并没有继续经营下去,而是返回民权老家干起了放高利贷的违法勾当。他认为,这样来钱快,不会引起公安部门的重视。

从2013年开始,王海以高出银行数倍的利息发放贷款,放贷对象则是民权当地"有头有脸"的老板、企业家们。这些放贷对象不是随随便便找的,都是事先物色好的,他们有共性:资金短缺、急于用钱的个体经营者、厂企老板、房地产开发商。

为掩人耳目,王海等先后成立和控制了民权商通商贸有限公司、民权鼎峰置业有限公司、民权新恒泰置业有限公司、民权易铭商贸有限公司,并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商养黑。

为了保证有充足的资金,该团伙还伪造国家机关证件,从当地银行骗贷上千万。

慢慢的,以王海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团伙逐渐形成,其主要成员有亲属、老乡、朋友等。记者注意到,除了王海,其他人有王某某、王某、刘某、李某某、唐某某、张某、徐某某等,这其中王海的儿子、丈哥、司机均在列,刘某、唐某某为公职人员。

恶行之黑:"关狗笼""三个一"威胁逼债

2.jpg

3.jpg

王海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团伙的不法手段“有多黑”?谢山深有感触。

2014年底,谢山向王海借300万高利贷(月息7分),用于发放工人工程款,而且谢山用开发商业街的9间门面房做抵押。之后,谢山先支付63万作为3个月的利息,3个月后又支付24万利息。

因为工程款缺乏,谢山再次从王海处贷2000万元高利贷(月息5分,期限2个月),此次用商业街中心6号楼的1、2、3层楼做抵押,并先后支付利息600万元。

这样的高额利息让谢山吃不消,贷款后不久就支付不起利息。噩梦般的日子到来了,王海要求谢山天天给他打电话汇报,还让其每天去办公室"报道",并威胁称不还债就把人关进狗笼子、拉到黄河滩活埋等。与其同时,谢山抵押的9间门面房、3层商业街商铺,以及9套高层住宅被敲诈走,折抵偿还高利贷。

谢山回忆说,那段时间就是地狱般的生活,每天看见王海的电话手就抖,无奈之下,他躲到郑州朋友那里。有家不能回,开发的商业街、住宅小区也都成为"死盘"。当民权公安局办案民警找他核实情况时,他以为来的是王海的人,是骗取信任,来抓他的。

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判决书显示,民权当地企业一老板王某,借了王海的高利贷偿还不起,王海伙同手下对王某进行辱骂、殴打,并拉到民权高速口威胁将其拉到郑州关到狗笼子里,拘禁王某7个多小时。

在当地有传言,借了王海的高利贷,还不起,就要每天去他办公室“报到”,被关狗笼,每天“三个一”:给欠债人一天提供的吃喝,一斤水、一斤盐、一斤馍。

大快人心:一网打尽,查扣涉案资金2亿元

4.jpg

2017年5月,民权县公安局接到群众对此案的匿名举报。

“起初这个线索全局只有6人知道,我、政委、两个大队长、两个侦查员。”商丘市民权县公安局局长谭振起告诉记者,因为本案中王海等人社会关系复杂,涉及面广,侦查过程中稍有不慎、不严、不密,就会走风漏气、打草惊蛇。

而且受害人都是当地“有头有脸”的商人,碍于面子,不愿出面,该案前期调查取证工作也非常艰难。

该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专案专办,最终经过2个月的秘密侦查掌握该团伙的犯罪事实。

2017年7月21日,专案组收网,将王海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7月25日、26日,剩余两人相继落网。

办案民警介绍说,抓捕主犯王海时,预先准备在其办公室收网,准备行动时王海突然接到电话出门离开。难道是走漏风声?民警一路尾随,发现他在当地一大厦约见一个欠债人,给他付利息。等王海出来,民警在大厦门口将其抓获。

随后,办案人员对该犯罪团伙进行清查,依法扣押现金29万余元,冻结银行账户资金6310万余元及其控制下的四个公司的股权,查封房产47套(其中商铺23套、住宅24套)、地皮1处,轿车9辆,价值近2亿元。

办案民警说,该组织一直未被警方查获,原因是受害人本身也涉及一些违法行为(借高利贷),且有惧怕心理不敢报警,不敢如实作证。借此案,也提醒一下,莫贪图高利贷的一时之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