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翡翠婚”老夫妻三次起诉闹离婚 院领导亲自调解老两口好聚好散

时间: 2017-11-01 15:48 来源: 宜城法院

人们常把存续55周年的婚姻关系喻为翡翠婚,意为爱似翡翠般通透,情亦如无价之宝。但是,年近九旬的李大爷却因妻子信教常年外出等原因,将朝夕相处58年的邹老太3次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双方婚姻关系。

1961年10月,李大爷与邹老太登记结婚。婚后未生育,后领养一女,现已成家。两老结婚多年,因性格差异较大,缺少共同语言,经常发生争吵,夫妻感情淡薄。自2005年起,邹老太开始信仰基督教,热衷于参加教会活动,经常外出数月不回家,导致李大爷在生活上、情感上缺少寄托。加之,邹老太信教后行为发生较大改变,让李大爷着实难以接受。

2016年4月,李大爷向宜城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婚姻关系。考虑到两位老人结婚50多年,已建立一定的夫妻感情。虽两人性格差异较大,经常发生矛盾,但不足以致使夫妻感情完全破裂。两位老人均已年过八旬,相互之间再多关心、多体谅、多理解,还是有和好的可能。因此,法院驳回了李大爷的诉讼请求。回家后,邹老太仍然热衷于教会活动,经常外出,二人矛盾不断加剧。

2017年7月,李大爷再次诉至法院,称邹老太不但未尽妻子义务,照料其生活,还将二人积蓄据为己有,请朋友威胁他,使其生活无着落、无宁日。经法官、公安干警、援助律师及其亲属多次调解,李大爷表示只要老伴能踏踏实实地在家过日子,不再因为小事就吵嘴,就愿意再给两人一次机会。于是,决定撤回起诉。

2017年10月,李大爷第三次来法院起诉。“我跟她过不下去了,邹某某不仅对家里的大事小事不闻不问,还在家参加一些非法的教会活动,请院长帮我主持公道啊!”宜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华友亲自接待了李大爷,耐心听取其诉求,并及时与前两次承办法官联系了解案情。经了解,去年调解成功后,邹老太仍从事教会活动,对老伴不闻不问,两人相处较少,一旦见面必发生争吵,夫妻生活难以维系。

为了解二老真实想法,妥善化解矛盾争端,10月25日,张华友副院长主持两位老人进行调解。邹老太表示,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间,李大爷经常对其进行殴打,从未将其当做妻子对待,在其信教后更变本加厉,这样的家庭生活真是暗无天日。李大爷也表示,两人夫妻感情名存实亡,要求离婚。考虑到,两位老人均有退休工资,能够维系基本生活,邹老太有兄弟相互扶持,李大爷有养女照料生活,同时,双方均无意愿再继续婚姻生活,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无法修复,张华友副院长主持双方达成离婚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