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情系于警 奉献无悔

时间: 2017-12-29 13:00 来源: 高新区法院

我是陈军,高新区人民法院一名普通的司法警察。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高新区法院法警大队工作了9个春秋,回首过往种种,都有种沉甸甸的感觉。人生是一场体验与经历,每个阶段都会书写不同的故事,很幸运能到高新区法院书写人生新的故事。2008年我从部队复员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进入司法警察行列,那时的我青涩懵懂,经过几年的磨练,对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感悟和体会。 

以院为家,定一颗安心

司法警察在很多人眼里不过是一个平凡的岗位,甚至有人不知道司法警察是做什么的,偶尔听到当事人说:“你们不就是个看大门的”,我不认同也只能一笑而过。在我看来,法院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司法警察就像忠诚的战士一样守护着法院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守护着法官的安全,守护着法庭的威严,守护着这个大家庭。所谓既来之则安之,以院为家,心安则事成。

服务群众,怀一颗诚心

作为人民法院的司法警察,与群众的接触是最亲密的。有的当事人为了争取自己的利益在法官调解的过程中情绪激动,有的当事人为了生活琐事在庭审中恶语相向,像这样的情况都需要司法警察及时介入处理,以防事态进一步恶化,维护正常的庭审秩序。

2013年的寒冬,由于工作需要,配合执行局在鱼梁洲腾退被执行人房屋,由于现场围观群众较多,被执行家属中的一名老者情绪激动,完全不顾执行法官劝导及耐心解释,对执行法官进行推搡辱骂,为了法官的人身安全,我义无反顾的用身体护住执行法官,老者在拉扯中用力过大将警服撕烂。时隔几日,另一个案子的当事人不服本院判决在法院大厅情绪激动,严重扰乱办公秩序,当时我正在大厅值班,见状我及时联系了承办法官,在第一时间上前劝导安抚当事人,但是当事人被情绪冲昏了头脑失去理智,上前对我进行辱骂和撕扯,再一次将警服撕烂,我依旧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耐心劝导当事人。

法警队队长魏敏同志安慰我说:“你既然从事司法警察这份职业,就要承受群众对你的误解,当事人其实特别纯朴,心眼小城府浅,你能诚心对他为他办事,他自然对你尊敬有加,你的工作就会好开展”。每当队长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都是那么耐心细致,我就暗暗下决心,把服务群众、理解群众作为我的行为准则,是的,服务群众,多一脸微笑并不失去执法的威严,多一份热情更能树立法院的形象而赢得老百姓的尊重,服务、微笑、热情,得由心而发,诚心诚意是干好司法警察的第一步。

业务学习,添一份耐心

法警工作不但要具备强健的体魄,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每一次值庭、提押看管犯罪嫌疑人等日常工作,没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是无法胜任的。

我刚到法院的时候几乎是一张白纸,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一窍不通,通过自身努力学习,从不会到会,从会到熟练、从熟练到精通,逐渐成长为法警队的一名业务技能教员,多次以教员的身份参加市中院组织的司法警察技能培训。

责任担当,持一份信心

随着法治建设的日益推进,群众的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也在逐渐提高,作为执法者责任也日益重大。作为基层法院的司法警察,肩负着维护法院安全的重任,压力日增。是不是压力大就能不努力工作了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所谓出生牛犊不怕虎,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们要有信心,不怕困难,大胆去干;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知识和业务技巧;要积累经验,化压力为动力,做好本职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司法警察融入大脑、融入细节、融入日常、融入实战,努力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群众服务,无愧于身上的警服,无愧于心中的警魂,无愧于激情与奋斗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