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例指导

巡回审判进家中 化解赡养纠纷案

时间: 2017-08-24 11:12 来源: 宜城法院

近日,宜城市郑集人民法庭庭长刘俊带领一行干警来到郑集镇皇城村郑某某的家中,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

现年88岁的郑某某与老伴何某某独自生活。二老身患疾病,老伴何某某常年卧病在床,丧失了劳动能力。以前,老人由四名子女轮流赡养,但近两年老大、老二常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赡养义务。二老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村组干部也与老大、老二做过深入交谈,但并无改善。多次调解无效后,二老无奈之下将四名子女告上法庭。

考虑到何某某卧病在床,行动不便,为减轻群众诉累,方便当事人出庭,郑集法庭庭长刘俊在接手案件后,立马协同书记员赶赴郑某某住所,并将四个被告传至父母家中,就地巡回审理,进行调解。

调解中,二老明确表示自己不缺吃、不缺穿,唯独缺乏精神上的关怀,希望子女们能给予陪伴。找准矛盾焦点后,刘庭长一方面,对老大、老二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阐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相关要求,告诉他们赡养义务不仅包括物质供养,还包括精神慰藉、生活照料;另一方面,从人情世故、伦理道德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对四子女进行析理,老人辛苦将四人抚养长大并成家立业,现身患疾病卧病在床,身为子女应尽照料义务。经过刘庭长耐心的释法明理后,四名被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刘庭长的主持下,二老与四名子女促膝长谈,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四名被告依次轮流照料原告。刘庭长离开之时,二老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