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服务工业经济发展,襄阳法院是这样做的……

时间: 2017-09-18 15:28

近年来,襄阳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采取开通立案审理直通车和绿色通道,依法审慎采取财产保全和执行措施,探索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有效措施,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2015年1月至2017年8月,襄阳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84226件,涉企案件50928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27.64%,其中襄阳中院共受理案件23049件,涉企案件8912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38.67%。

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及落实情况:

(一)开通立案、审理直通车和绿色通道。对涉及企业的各类纠纷,积极采取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等各种快速便捷的立案方式,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优先受理、优先保全、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二)根据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严惩危害市场秩序、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的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维护市场秩序。积极推进刑事和解制度的适用,对涉及财产、股权等利益冲突引发的轻微经济犯罪,在侵害人主动退赔,受害人损失得到必要补偿,双方自愿达成谅解的前提下,依法实行刑事和解。

(三)依法审慎采取财产保全和执行措施,尽可能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在审理和执行涉及企业各类债权债务纠纷案件时,慎用各种强制保全措施和执行措施,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扣划、拍卖等强制措施,严格控制和慎重把握对企业负责人采取人身强制措施。

(四)深入化解“执行难”,严惩失信保持高压态势。一是加强执行信息化手段建设和运用;二是加快网络查控系统建设;三是加强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四是加大强制执行力度。

(五)加大高新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优化自主创新司法环境。今年7月,市中院出台《关于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自贸实验区所在地基层法院根据受理案件的数量、种类、性质等实际情况,设立专门法庭,集中受理、集约审理涉自贸区企业案件。

(六)妥善处理企业破产、清算、改制案件,服务深化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在审理企业破产、清算、改制案件时,对符合产业规划、有发展前景、有挽救希望的企业,依法努力争取债权人理解支持,通过运用企业破产重整、和解等方式盘活企业,避免企业倒闭带来大量职工失业、银行债权损失等影响社会稳定的后果。

(七)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对涉及面广、重大敏感或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以及企业兼并、产权转让、社会保障等重大案件,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汇报,向上级法院汇报,要善于利用各种社会力量,多做沟通协调工作,多做调解、和解工作,多征求各方面意见,平衡各方利益,耐心化解纠纷。

主动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的情况:

近年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襄阳两级法院积极推进“法官进企业”工作,零距离服务企业。

一是落实上级要求对“法官进行企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市法院系统推进以“法官进企业”为主要内容的“法官四进”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法院开展“法官四进”(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广大干警把思想和精力投入到服务企业中去,安排法官进驻企业,零距离服务企业,维护市场秩序,优化法治环境,服务经济发展。

二是在企业内建立法官工作点,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市中院向全市1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寄发信函,征求企业的意愿,商谈在企业设立“法院工作联系点”。信函中明确说明,联系企业的法官不准在企业就餐、不接受企业礼物、不提供有偿服务。

三是积极推行巡回审判、诉调对接工作,提供便民服务。与工会、劳动仲裁委等部门搭建好诉调对接平台,依法确认和执行非诉调解协议等方式,联合调处矛盾纠纷,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整体合力。

四是开展法制教育和宣传。立足企业等人口密集场所,有针对性地组织法制教育,宣讲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咨询。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经营风险的能力。

襄阳市法院始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理念,坚决执行襄阳市政法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湖北省、襄阳市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法治环境的意见,努力为工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