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柔肩担难映民心

——记襄阳市襄州区法院张湾人民法庭负责人张红敏

时间: 2017-11-06 17:20 来源: 襄州区法院

张红敏工作照.jpg

在院领导口中,她既是一个干家子,又是一个好领班;

在同事们心底,她既是一名刑事办案标兵,又是一个民事办案能手;

在当事人眼里,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

她,两次荣获市级“优秀法官”称号,被市委、市政府和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她叫张红敏,襄阳市襄州区法院张湾法庭负责人。

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基层法庭化解案多人少的重任,用一颗对审判事业忠诚而执着的心,奏响着一曲曲公平正义的赞歌。

“刑事办案标兵”到“民事办案能手”——她用行动诠释了一位基层女法官的时代担当

“快,昨天来立案的原告罗某刚刚突发心肺功能衰竭,离开人世了,家属目前情绪十分激动,我们得去做做工作”。2016年11月5日,立冬时节前的一个双休日清晨,天还没放亮,襄州区法院张湾法庭负责人张红敏拨通了副庭长徐艳丽的电话。

两人一边往数十公里外的东津新区原告罗某家中赶,一边派人寻找被告,做即时调解工作。

这是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原告罗某为被告家建房,在攀脚手架时不慎从二楼坠下,导致脊椎等多处严重损伤,生命垂危,成了植物人。罗某受伤后,被告仅支付了2000元医疗费用。

“我们住院50多天,花去医疗费十好几万,现在命都没了,留下一个患有癫痫的儿子,儿媳妇也跟人跑了,这日子还咋过?法院得给我们讨个说法。” 见到张红敏,罗某家人显然情绪十分激动。

“我不是不愿赔钱,可我哪有钱赔呀!我妻子常年有病,儿子是个智障患者,前几天在一起交通事故摔伤了脚,没钱治病,还在打官司。”被告的现实状况也让张红敏心里一咯噔。

东津新区东津镇、村干部一起应邀赶来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连续两天的调解和协调,张红敏熬红了双眼。最终罗某家人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6日晚,被告东拼西凑,送来了罗某的丧葬费用,罗某入土为安。在张红敏的多方协调下,罗某家人的低保也得到落实 。

“你们真是咱们老百姓的大恩人!”法官的不辞辛劳,让罗某家人感动的热泪盈眶。

从一名习惯于坐堂问案的刑事法官,到一名在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来回奔波的民事法官。张红敏的角色转换,可谓精彩纷呈。

2016年6月,襄州区法院实行法官员额制,张红敏通过竞争上岗,被遴选为审判业务部门负责人,调整到张湾法庭任负责人。

这可是一个“压力山大”的岗位。张湾法庭位于主城区,案件数量多、类型复杂,矛盾突出。干了十几年的刑事法官,多次获得刑事办案标兵称号,面对众多新类型的民事纠纷案件,她没有退却,而是像一个小学生一样,向书本吸氧、向资深法官求教、向办案骨干学习。

“刑事办案与民事办案,有很多相通之处,但各自有各的独特魅力,刑事审判更多体现的是司法的威严,而民事法官更多体现的是司法的亲和,都是必须接地气的工作。”半年过后,全院开展审判绩效考核,张红敏审判的案件结案数量不仅位列全庭第一,且无一件发还改判和涉诉信访案件。今年上半年,她办结案件数量跃居全院民事法官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民事办案标兵。

“世上无难事,只怕用心人”——她用“干”字引领全庭干警谱写了一曲基层法庭为民之歌

“张湾案,莫接盘,扯皮拉筋不好断。”张湾人民法庭位于襄州主城区,人口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复杂,律师们还为此编了一个顺口溜。

去年6月走马上任,摆在张红敏面前确是一个棘手的新摊子。三个成建制法庭合署到张湾法庭办公,作为负责人,辖区面积扩打了三倍,受案数量翻了一番,一线法官减少一半。该庭法官由原来的8名,调整为4名,辖区由张湾办事处扩展到东津新区和古驿镇,庭里近600件未结案件等待办理,自己手头还带着20余件未办结的刑事案件。

“新的办案机制下,庭长就是要干字打头,带头办案,带领大家办案”张红敏不敢有丝毫懈怠。

案件实行随机分案,均衡分配。588件案件被均衡分配到4名法官手中,加上从刑庭带来未了结的案件,张红敏在庭里办理案件是最多的。

每天8点准时到办公室,思考半个小时当天的工作安排。8点半准时召开庭室工作协调会,5分钟分配完工作,大家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每周一次工作进度汇报会,全庭一个案子一个案子的分析工作进度。一年下来,张湾法庭不仅摘掉了结案效率全院倒数的帽子,有两名法官的结案数还稳居全院前三位。

张红敏在干好张湾法庭负责人的同时,还承担了市中院指定管辖的重大疑难案件的审理。襄城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强涉嫌受贿一案,市中院指定襄州法院管辖后,案件由张红敏承办。张红敏调任张湾法庭负责人后,该案刚刚进入审判程序不久,为确保案件审理的连续性,院党组安排张红敏继续进行审理。她没有借故推辞,而是利用休息时间审阅卷宗,挤出时间开庭审理,拟定判决。在她的精心审理下,今年3月,襄州区人民法院依法认定刘强在任职期间收受部分单位和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662040元,以受贿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一审宣判后,刘强认罪悔罪,表示接受判决,不上诉。此案还被市中院评为精品庭审案件,受到法院系统业务专家的好评。

“女汉子”与“好妈妈”——她无法掩饰内心深处的遗憾

无论是在刑事审判岗位,还是在民事审判岗位。张红敏都是响当当的业务能手,是大伙眼中的“女汉子”。

2014年3月,张红敏在承办孔某盗窃一案时,卷宗反映孔某盗窃耕牛十余起,但从庭审和有关证据来看,孔某还遗漏有其它盗窃事实。她当即带领合议庭的其他成员,到犯罪地和当地派出所作情况调查,查实了孔某的罪行。且在调查中,群众反映,孔某是远近闻名的“霸头”,经常有强拿硬要,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并扬言:“咱上面有人,谁敢告发,有他好果子吃!”调查回来的第二天,为孔某说情的人就找上门来了:“这个案子只要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轻判了就结了。”说完,来人从手提包里拿出五千元现金。张红敏义正词严地对来人说:“在你眼里,钱可以收买一切,但在我这里,钱再多也不能收买一个法官的良知,钱你拿回去,案子我们会依法办理的。”来人见贿赂不能奏效,就转而以威胁的口气说:“那就先这样吧,反正你说一句好话咱也知道,你说一句坏话咱也知道,我们不会‘忘记’你的。”面对威胁和恫吓,张红敏没有害怕,也没有退缩,而是依法对被告人孔某进行了从重、从严处罚。公开宣判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2016年5月的一天,一名中年人走进了张红敏的办公室。来人自称是为张红敏的同学章某捎一封信,说完就从口袋里拿出一封信,放到张红敏的办公桌上转身就走了。当张红敏将信拆开后,10张百元钞票和一张纸条展现在眼前:“张法官,姚某某寻衅滋事一案,请多关照。一点心意,请笑纳。”看完纸条,张红敏想起同学章某几天前曾打电话为他的表弟姚某某说情,当时碍于情面,张红敏只是婉转地说此案正在审理中,让其相信法律会做出公正判决的。没想到同学竟来了这一手!张红敏立即拨通了章某的电话,通知其把钱取回,章某说什么也不肯。张红敏将1000元交给内勤,抵了被告人赔偿款,该案最后也得到了公正的处理:被告人姚某某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

工作中是个“女汉子”,张红敏也引以为豪。但谈起生活中的“好妈妈”形象,她却数次哽咽起来。由于白天黑夜不停的忙工作,家里的事她管的越来越少,虽然丈夫对她的工作很是支持,但她还是掩饰不住对家人的亏欠。今年,张红敏的孩子正在读高二,明年就要读高三了。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周六,张红敏和丈夫都会抽空给孩子送顿饭。去年冬的一年,外面北风怒号。原定当天中午由她去学校给孩子送顿午饭,可当天上午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的调解,由于双方争议较大,调解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一点多,孩子在学校门口等了个把小时,也没等到她来送饭,还错过了学校的就餐时间,饿了一下午。

“孩子也很理解我,不让我为他的学习和生活操心”。张红敏转而笑了笑说:“人生很多时候都会留有遗憾,我会协调好工作与生活,为孩子冲刺高考加油鼓劲,搞好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