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例指导

南漳法院家事审判巡回法庭首案开庭

时间: 2018-05-29 16:33 来源: 南漳法院

庭审现场.jpg

近日,南漳法院长坪法庭的法官们联合该院家事审判团队的成员一同到长坪镇钟鼓坪村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审理了一起分家析产纠纷案件,这也是南漳法院成立家事审判团队后的第一次有益尝试。

据悉,罗某与丈夫李某结婚后有一女,一家三口一直与李某父母李某甲、魏某一起生活。2015年,李某在外务工时不幸身亡,罗某母女及李某甲、魏某共获得李某的工伤事故赔偿款70余万元。罗某同公婆协商后,罗某母女分得40余万元,李某甲、魏某分得30余万元。双方约定,罗某母女对李某甲、魏某尽到生养死葬的义务后,罗某母女有继承李某甲、魏某获得的30余万元赔偿款及其他财产的权利;李某甲、魏某遇重大疾病和其他特殊情况需用钱时,应征得罗某同意,其他情况下不得随意支取30余万元的赔偿款。2016年,罗某经人介绍认识秦某,并于2017年结婚。2018年,魏某病故后,罗某、秦某与李某甲逐渐产生矛盾。随着矛盾的不断加深,罗某母女、秦某与李某甲对簿公堂,请求法院判决罗某母女、秦某与李某甲分家析产。

在审理案件时,法官认为家事审判应该立足自身实际,注重情、理、法的融合。双方矛盾不断激化的原因是由于站在不同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因此,法官从这方面入手,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虽然未当庭达成调解协议,但使罗某母女及李某甲理清了关系,减少了争议。最终,法官宣布休庭,此案择日宣判。

2018年3月,南漳法院召开了家事审判改革推进会,明确了家事审判司法改革的重要意义,成立了由一名副院长、一名专委牵头,各人民法庭及刑庭具体负责的家事审判团队,把改善、维护、稳定婚姻家庭,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家事审判最基本的功能定位。今后,南漳法院将不断探索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审判方式和机制,不断提高家事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