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例指导

儿子“卷”走父亲救命钱 法官为其找回 “丢失”的孝心

时间: 2018-08-20 15:40 来源: 谷城法院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养儿为防老”,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谷城县城关镇居民何某一家原本生活平静,但在2017年4月的一天,何某发生交通事故被撞至二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此案经谷城法院审理后,何某获得39万余元赔偿金。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何某痛苦不堪,而二儿子替父亲管理赔偿金后未承担起赡养父亲的责任,则更让何某夫妻雪上加霜。

2018年6月,何某的妻子杨某到谷城法院来寻求帮助,法院受理此案后,考虑到原、被告双方的亲情关系,及时组织了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得知杨某其实并不想将儿子告上法庭,只因老伴儿何某车祸后无法自理,在医院治疗又需要高昂的费用,现已无法维持正常的生活开销,支付不起医疗费,才想到法院寻求帮助。

经谷城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儿子返还其父亲因交通事故受伤获得的赔偿款13万元,余下10万仍存在儿子银行卡上,由儿子负责保管。次日,承办法官趁热打铁,督促其儿子将款项转至母亲账户上。

此次调解,谷城法院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成功化解双方矛盾。更重要的是儿子经过法官说法论理后,深刻体会到了父母将自己养育成人的辛苦,自己更应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他主动把父母接到自己家居住,以便更好的照顾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