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治惠民实事效果怎么样?襄阳市人大代表视察组带你去法院看一看

时间: 2018-09-21 10:32 来源: 襄阳中院研究室

DSC_9861.JPG

9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军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内司工委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到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阳光司法、有效解决民商事案件执行难问题及健全诉讼服务信息化平台落实情况。襄阳中院在家院领导陪同视察。

DSC_9899.JPG

视察组一行到达襄阳中院后,先后视察了该院参与法治建设惠民十件实事工作展板以及诉讼服务中心,并观看了诉讼服务信息化展示。随后,视察组一行来到该院11楼视频会议室,通过视频连线观看了基层法院科技法庭庭审现场、庭审网络直播、连线老河口等法院展示执行指挥中心及4G单兵强制执行现场。

DSC_9911.JPG

通过实地查看与体验,视察组一行对襄阳中院在阳光司法、诉讼便民、有效解决民商事案件执行难及健全诉讼服务信息化平台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襄阳中院认真履行审判执行职责,全力抓好司法公开、法治宣传,突出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完成承担的法治惠民十件实事工作任务,服务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大局。自2013-2017年以来承办法治惠民实事项目12件,涉及诉讼便民、阳光司法、诉前调解机制建设、涉诉信访化解、有效解决执行难等多项群众关心的工作,全部在当年完成工作任务。

一是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各项措施。全市法院案件信息查询平台建设已全部完成,建立导诉法官值班机制,建立完善诉前调解室和信访接待窗口。在襄阳法院网上公布中院预约立案电话,实现电话预约立案。开展了“巡回审判进千村”活动,每年巡回审判1000余场次。完善诉讼信息网上查询系统建设,做到关键流程节点信息24小时内上网。

二是深入推进阳光司法工程。积极开展审务公开查询系统和短信平台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安装摆放了诉讼信息查询平台和生效裁判文书互联网查询平台,当事人可输入案件号查询各类案件办理情况。建立了官方微博,开发手机便民短信平台并投入使用。落实开展双月“法院开放日”活动,与市电视台合办《说法论理》法治栏目,加强庭审网络直播录播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庭审公开。

三是积极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组织领导、源头治理、集中化解和责任倒逼等机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专门的立案调解室和诉前调解室,继续深入推进诉调对接和司法确认工作,积极参与婚姻家庭、医疗、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纠纷的联调速调。各基层法院在交警队、民政和工会等单位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

四是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加快两级法院的档案电子化,加强无纸化办公;利用可视化管理、数据化分析,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态势研判、绩效评估、监督制约,实现案件证据电子化展示质证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目前共建成117个科技法庭,实现中院所有审判法庭全部建成科技法庭,所有案件庭审都实现同步录音录像。2017年全市法院的派出法庭开始启用电子签章;在省高院的支持下全市法院开始运用20余个审判辅助软件;协助省高院在市中院建成了全省法院数据灾备中心。

五是有效解决民商事案件执行难问题。持续打“执行四大攻坚战役”,努力化解执行积案。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873件17093人次,曝光“老赖”6330人次;拘留、罚款1084人,依法追究“拒执罪”57人。不断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和运用,努力提高执行效率。升级改造一个面积100多平方米,集远程指挥系统、4G单兵系统、执行查控系统、安防及存储系统等功能齐备的执行指挥中心。与21家银行建立了网络查控系统,实现了网上存款查询、冻结和扣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