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老河口法院一案例入选湖北法院财产保全九大典型案例

时间: 2023-09-05 15:09 来源: 老河口法院

强化能动司法意识 运用财产置换“生道保全”

——湖北某混凝土公司与岳阳某建筑公司合同纠纷财产保全案

基本案情

湖北某混凝土公司因商砼货款问题,将岳阳某建筑公司诉至老河口法院,诉讼标的额达 276 万余元。为确保胜诉后生效法律文书得以顺利执行,混凝土公司遂于2023 年4月25日向老河口法院申请诉讼财产保全,请求冻结建筑公司相应额度的银行存款。老河口市法院经依法审核依据申请冻结了建筑公司多个银行账户。此后,建筑公司经营管理遇到较大难题,加之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经营状况一度陷入危局,直至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还有出路!”想到有笔资金被法院冻结,建筑公司随即向老河口市法院反映,急需一笔一百多万元的周转资金,否则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请求法院解除对其银行存款的冻结。

老河口市法院在收到建筑公司申请后,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营商环境投诉联动快处程序,并对案涉经济影响进行深入评估。结合案件审理情况,加强与申请保全人混凝土公司沟通协调,按照企业意愿统筹提出“最优”解决方案,经过置换财产评估等程序,最终确定将建筑公司提供的不动产予以查封,用以置换被冻结的一百余万元银行存款,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危机、渡过难关。建筑公司现金流得到“输血”,生产、经营得以恢复正常,重新焕发生机。

典型意义

应否及如何置换保全财产,是财产保全办案实践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本案中,由于保全到的银行存款系最便于执行的财产,能否解冻银行账户这一问题显得格外棘手。老河口法院注重合理平衡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运用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充分考虑被申请人作为民营企业的生存困难,平等保护省内外企业,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关键账户解冻和保全财产置换,既实现了保全目的,又维护了被保全人正常生产经营。努力探索出一条“生道保全”之路,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